宝宝得了湿疹,该如何护理皮肤?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得了湿疹,该如何护理皮肤?

2019-05-16 09:08:46 来源:搜狐母婴-儿科医生张静芳

在育儿路上,宝宝生病,是最让宝妈们头疼与焦虑的事。在那些“欺负”宝宝们的病症中,湿疹可能是最难缠,最爱反复的讨厌鬼了。下面就从医学专业、日常护理给大家讲讲湿疹,祝宝妈们在“智斗湿疹”中,取得胜利!

医学专业角度

1、什么是湿疹?

湿疹又称异位性皮炎,是一种慢性、长期、反复发作的皮肤表现。通常为皮肤先变糙、继之脱屑、红肿、渗出,伴有骚痒感。直接触摸湿疹处感觉毛糙,如沙纸样感觉。经常出现脱皮现象。严重可出现渗液。

2、宝宝为什么会有湿疹?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很多,通常认为是两方面的主要原因:一个是遗传的原因,比如家族中有患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等)的人。另一个是与宝宝自身免疫系统不成熟相关。另外温度的迅速变化和精神紧张也会有影响。

3、护理和控制湿疹的发作尤为重要

提醒宝妈们,不要看字面将“湿疹”理解为是由于皮肤太湿造成的,而千方百计给宝宝皮肤保持干燥。实际上恰恰相反,湿疹皮肤很怕干,要经常保持滋润才行。也不要轻信“给宝宝断奶湿疹就好了”的错误说法,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品。宝宝长湿疹不一定影响生长发育,但缺营养一定会影响生长发育。

对于轻度湿疹,用低敏的护肤霜保持皮肤湿润可以控制湿疹;对于中重度的湿疹,保湿的同时需要配合使用弱效外用激素,不要看到激素二字就有很强的抵触情绪,也不要轻信所谓的纯中药不含激素,经常会有所谓的不含激素药膏被检测出含有地塞米松之类的激素。与其不知情的滥用激素药膏,不如清清楚楚的合理使用;对于有破口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的湿疹需要联合使用抗感染的药膏,如百多邦或派瑞松。

4、补充益生菌

研究发现,婴幼儿湿疹通常伴有肠道菌群失调的现象,而婴儿体内建立肠道菌群平衡,可以使免疫系统不发生对平衡失调作出的过敏反应。而且,有害菌与免疫系统反应及湿疹的程度有关,欣敏康益生菌菌株可以有效调节免疫、改善过敏体质。在国际医学卫生导报2017年第18卷第15期《益生菌治疗婴幼儿湿疹的疗效分析及对血清lge的影响》研究发现:口服欣敏康益生菌治疗婴儿湿疹能下调患者儿血清lgE水平,减轻患儿皮疹症状,并能减少湿疹复发。

因此,lgE引起过敏性湿疹可以借助益生菌合理调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消化功能及免疫功能的逐步完善(除特应性皮炎外),过敏性湿疹会逐渐转好。

日常护理角度

首先,湿疹分平稳期和发作期。平稳的时候风平浪静,几个月孩子的皮肤没有任何问题。发作的时候,波涛汹涌,皮肤红痒,甚至溃破,虽然经过必要的治疗和护理小孩子还是会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皮肤红、痒。作为父母要了解湿疹的这个波浪形的发展过程,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b style='mso-bidi-font-weight:normal'>针对湿疹的护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消炎:

消炎有两个办法:一种是我们都知道的使用激素, 第二种消炎的办法是使用含抗炎成分的的保湿产品,对于轻度或者中度以及婴儿湿疹可以先尝试这个办法。

2、缓解皮肤瘙痒

患湿疹的孩子,皮肤瘙痒,如果抓挠会造成恶性循环,越痒越挠,越挠越痒。很多医生也在讲不要挠,我们作为父母应该想出解决瘙痒的办法,一味禁止孩子挠是行不通的。

3、保湿

对于湿疹来说,怎么强调润肤保湿都不为过。湿疹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皮肤屏障障碍,润肤一方面可以增加肌肤水分,缓解干燥带来的瘙痒等不适,还可以帮助皮肤修复屏障。

这里就要强调选择宝宝润肤剂的重要性了:润肤剂基本就是油脂和水的混合物,就保湿效果而言,软膏>面霜>洗液,因为,这三种剂型油脂的含量是递减的,但油脂的含量一高,涂在皮肤上油腻的感觉也就更厉害,这种油腻感也会让孩子感觉不舒服,影响使用的依从性。因为润肤保湿是一个长期的事情,用得舒服才能坚持用。

4、减少对皮肤刺激

不要长时间晒太阳,短时间晒太阳对皮肤有好处,杀菌,避免出汗,汗水会刺激皮肤。花粉可以诱发湿疹,患湿疹的孩子要远离离花粉。

关于食物过敏的问题,食物过敏在湿疹里算占比例很小,大多数宝妈都知道夏天患湿疹的比例大大高于其它季节,从食物的角度,比如说鱼,牛羊肉,冬天在吃,夏天也在吃,不要随便忌口,长时间忌口容易引起孩子的营养不良,除非吃了某种食物症状明显加重。

总之,患有湿疹跟环境,食品添加剂,空气污染,频繁清洁,精神紧张焦虑,遗传都有关系,工业化国家患湿疹比例高于发展中国家,湿疹可以说是一个现代病,随着中国工业化的进展湿疹在逐年增长。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好的时候不要掉以轻心,坏的时候不要焦虑着急,通过系统的科学的护理,绝大多数湿疹是可以有效控制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