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奔跑在扶贫攻坚路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源:奔跑在扶贫攻坚路上

2019-05-23 09:47:55 来源:
目前,东明县陆圈镇姚寨村已提前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刘源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姚寨村挂职第一书记 。
   33岁的刘源在市城市开发办工作,撇下当时2岁半的儿子和怀孕的妻子赶赴脱贫攻坚一线,从此开始了扶贫助困路上的风雨兼程。
   两年来,他始终牢记组织重托,勇敢担起“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带领姚寨村“两委”班子总结发展优势,厘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方向,确定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信访维稳几个中心点,将实现宏观“中国梦”和微观“姚寨梦”紧密结合在一起。 实现了村民 “创业梦”、“安居梦”、“就业梦”、“上学梦”、“自治梦”、“幸福梦”。
   大力扶持姚寨村甜瓜特色种植产业,将村内“吴老三甜瓜种植基地”打造成了“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帮助负责人吴春现申请获得 “省西部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荣誉称号。同时利用扶贫车间区位优势,辅以部分优惠政策积极招商,吸引制鞋、窗帘加工、门窗加工等企业入驻,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而且发挥了明显的带动示范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兴业氛围。
   两年来,为村修建主要街道5公里,实现了村内道路的全面硬化;修建健身广场一处,为村民提供了娱乐休闲好去处;改造危房5座,转移安置群众20余人,排除了居住隐患;新打机井4眼,方便了农民灌溉。目前,村内已实现“五通十有”,村容村貌得到了美化,村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申请创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打造就业技能培训、劳动服务输出、返乡创业服务“三大基地”。联合菏泽一职业院校对村内有转移意愿的劳动力进行家政服务、烹饪等实用技能培训,培训农村劳动力120人次,并解决了持证上岗问题;联系家政服务品牌公司定向输送劳动力;协调村内企事业单位开发、增设农村公益性岗位,解决大龄劳动力就业,基本实现“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
   带领村“两委”一道帮助协调解决姚寨小学新校建设期间出现的围墙问题、垫土问题、土地款问题等,顺利建成陆圈镇最大的高标准“千人小学”一所,彻底结束了姚寨村“危房教学”的历史;在建标准化公立幼儿园一所,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正规的学前教育。
   募集社会资金重建村“两委”办公场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恢复了组织生活,强化了党建意识,夯实了工作基础。按程序组织参与了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配强了领导班子力量,巩固了党的基层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同时按照“人人愿为皆可为、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注重在平时放手锻炼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长经验,提升本领,培养了吴庆滨、刘才华、赵春景等优秀干部,储备了刘国豪、朱美香、吴腾飞、闫彦华等一批后备力量,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充满干事激情、遇事沉稳冷静、亲民爱民为民的 “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提升村民幸福感是他入村以来一直为之奋斗的初心。 村内贫困学生吴亚朋、刘慧茹、吴慧芳等考上大学,他积极按程序为他们分别申请了5000元的泛海助学金;为做心脏瓣膜手术的贫困户王贵合申请了慢性病医疗补助;自费为贫困户吴运高的母亲购买了脑心通等大量药品,为贫困户刘同雷购买御寒棉衣棉帽等;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对村内贫困户多次进行慰问;2019年春节组织举办了姚寨村历史上首届春节联欢会,极大地提振了村民脱贫奔康的信心……他以实际行动真正赢得了群众信任,走进了群众心中。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