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促进政策落实 确保脱贫实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促进政策落实 确保脱贫实效

2019-05-24 09:39:3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孙洋沫 苑笑东 冯雪华 记者 郑华伟)郓城县审计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创新实施脱贫攻坚“234”审计工程,有效促进了当地扶贫政策落实,规范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防范了扶贫领域不正之风,提高了脱贫攻坚实效。
   “一强一创”做实脱贫攻坚审计监督
   郓城县审计局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坚持对扶贫领域不间断审计和扶贫审计全覆盖。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打破原有科室界限,成立了以局长牵头,副局长主管的扶贫领域专项审计组织,对全县扶贫资金连续三年进行审计,对查出问题要求审计牵头整改,并向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确保了扶贫资金项目用准用好,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创新工作方法,2016年至今,该局以“三抓一派”分工作方法(即:抓好行业部门数据整合,建立扶贫审计数据库;抓好扶贫数据分析队伍,为扶贫审计提供人才保障;抓好扶贫审计全局,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出人、出力、出智”的三出方式,派遣副科级干部担任县扶贫办审计监督分管主任,充实脱贫攻坚一线作战。如今,“老审计”任坤自从充实扶贫一线后,工作起来不落后于任何一个年轻人,已成了扶贫办年轻同志的学习榜样,因为有了这名“老审计”,当地扶贫同志对扶贫问题的整改方向减少了顾虑,心里更有了底气。
   “三个聚焦”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聚焦贫困群众识别精准。2016年精准识别期间,审计局通过比对分析,发现个别镇村存在贫困户识别逻辑错误和识别不精准问题。对此,审计人员将国扶系统数据与有关部门的车辆、房产、工商、低保、财政供养等信息进行比对,查找建档立卡户不符合条件的问题线索,并将线索及时反馈给扶贫部门进行核实,确保了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性。
   3年来,审计人员围绕“精准”这个重点,筛数据、进乡村、下农田,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审计人员曾瑞霞3岁的女儿好不容易在睡前见到了她一次,因为孩子想妈妈,硬是让她抱着在怀里慢慢入睡。丈夫说“:你想想,多久没有陪孩子了,不顾及我也就算了,我能理解,但你能不能多想想孩子啊,她还这么小……”正是众多这样的审计干部挺在脱贫一线扛起担子、扑下身子,一步一脚印地走在阡陌之上,才有了今天脱贫攻坚所取得优异成绩。
   聚焦贫困群众退出精准。为检验精准扶贫成效,郓城审计局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尺,重点算清收入账,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核查对比、入户印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掌握脱贫目标任务完成、政策措施落实、贫困户脱贫进展等情况,促进了郓城每年脱贫攻坚目标的完成。
   聚焦扶贫资金安全。为确保扶贫政策都能落地生根,扶贫资金都能惠及贫困群众,审计局切实加强扶贫资金安全性有效性的监督检查。在产业扶贫审计中重点关注乡村产业发展是否因地制宜,是否存在“垒大户”、“堆盆景”问题,是否精准投放。通过审计推动,确保了“造血钱”用在刀刃上。
   “四项关注”保障扶贫审计全覆盖
   关注社会保障补贴。为确保脱贫攻坚各项补贴发放到位,郓城县审计局从财政入手摸清总盘子,从数据入手理清资金流向,从相关数据比对中发现疑点,追踪核实贫困人口受扶持情况,保证了各项补贴发放的真实性、精准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注民生资金保障。郓城县审计局时刻关注影响贫困群众利益的问题,将审计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坚决查处老百姓身边的违纪贪腐行为,让贫困群众享受到社会保障的政策红利,使人民群众在清风正气中创造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关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为加强产业项目发展、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改善等扶贫重点项目的审查,着重关注了扶贫项目是否盲目跟风、产业规划是否脱离当地实际。为此,该局以抽硬人、出硬招、干硬仗的“三硬”措施,推动扶贫项目发挥实效。
   关注扶贫审计成果运用。2018年以来,郓城县审计局提炼扶贫审计信息10篇,其中4篇经验信息被国家审计署刊发。根据审计建议,2018年,郓城县陆续印发了 《关于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推进光伏发电电站运维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