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经济”拓宽脱贫路 ——记郓城县张营镇苗木种植带头人闫理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苗木经济”拓宽脱贫路 ——记郓城县张营镇苗木种植带头人闫理辉

2019-06-04 15:03:23 来源:
  “闫大哥,我今年种的国槐怎样管理,才能获得最大的利润?”日前,在郓城县张营镇李庄村村民李庆文的苗木种植基地,李庆文正一脸谦虚地向闫理辉请教国槐种植经验。而此时,闫理辉正在一棵棵粗壮的国槐间不断穿梭,一边仔细查看着国槐的长势,一边向李庆文讲着苗木种植注意事项。
   “教我们技术,带我们增收,闫大哥真不愧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李庆文一提到闫理辉,就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他从2007年就开始跟着闫理辉种植苗木,如今已称得上是李庄村的“种槐大户”。
   闫理辉今年44岁,是张营镇闫庄村村民。算上今年,他已经和苗木打了19年的交道,是名副其实的“种槐”先驱。“2001年,我偶然间了解到有人要买国槐,就四处收购,然后转手再卖。”闫理辉告诉记者。2003年,闫理辉看时机成熟,就流转了20多亩耕地,开始种植高档苗木,第二年种植面积就发展到30多亩。如今,他的苗木基地已经达到了300多亩,年交易额超过了600万元。
   看到闫理辉依靠“苗木经济”走上了致富之路,周围的村民也渐渐开始种植起了苗木。那段时间,可把闫理辉累得不轻。“刚开始我们都不会种,闫大哥就一家一家地教我们,帮我们选种苗,教我们种植技术和嫁接技术。”丁海村的丁贞宾一脸感激地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苗木种植基地,已经从2010年开始时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亩。
   “没种国槐苗木之前,家里主要生活来源是种田。虽然有过别的赚钱想法,但没有经验,只能作罢。刚开始种植绿化苗木国槐时,有点半信半疑,担心做不长久,但是我们也希望早日脱贫,并且县里、镇里都为我们办培训班,教我们种植技术,还有闫大哥的带领,我们才算有了信心。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丁贞宾笑着说。
   “自己富不是富,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才是大事。”这句话一直被闫理辉挂在嘴上,记在心上。在他的影响下,“优先选择贫困户”,已经成为当地苗木公司用工时的“潜规则”。闫理辉向记者表示:“致富了可不能忘了本。对于没有能力独立开办苗木公司的贫困户,我们这些基地用工时都是优先选择他们。年轻人一天能挣200多元,年纪大点的干杂活一天也有70到100多元的收入。”
   就这样,张营镇的苗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一棵棵饱含着村民们致富希望的树苗被栽进了地里。这时,如何更好地将苗木销售出去,就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今,种植苗木的村民越来越多,要想帮助村民更好地种植苗木、更大利润地销售苗木,就需要一套科学的统筹办法。”于是,2015年闫理辉成立了郓城县花木协会,解决了村民种植苗木的技术、销售问题。如今,协会已经有了200多个会员。
   在郓城县的政策支持和花木协会的带动下,张营镇乃至全县的“苗木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截至2018年,张营镇绿化苗木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年交易额突破3亿元,带动就业5000多人,成为鲁西南最大的绿化苗木集散地。
  记者 马源劭 付凤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