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淘”姑娘何玉林的创业“三部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村淘”姑娘何玉林的创业“三部曲”

2019-06-18 10:18:55 来源:

 近日,记者来到巨野县董官屯镇王平坊村的扶贫车间,车间里,二十几名女工正在缝纫机前忙碌。当问及车间负责人何玉林在哪里时,一位大姐笑着说,“原来是找我们村的‘淘宝大王’啊!发货去了,马上就回来。”
   “淘宝大王”是大家送给何玉林的亲切称呼。在村民眼里,她积极勤劳,敢想敢拼,是返乡青年创业的典范。
   都市“白领”变身“村淘合伙人”
   何玉林生长在曹县一个经商的家庭,儿时经历过父亲在生意场上的起起落落。父亲常说的“在哪里跌倒就在哪爬起来”这句话对她影响颇深。2006年,从广东广播电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何玉林到惠州一家科技公司做财务成本核算,后又调到采购部,任职采购管理员。2007年底,何玉林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巨野青年王涛。2009年,何玉林被擢升为公司市场部销售经理。在很多人眼里,她已经成为一名光鲜的办公室 “白领”。
   “凡事有好就有坏,在外生活久了,总会想家,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看到城市孩子周末都有父母带着高兴地出去玩,自己的孩子却成了‘留守儿童’,心里特别愧疚,一直想趁机会回乡工作或者创业。”何玉林回忆说。
   2015年,何玉林忍痛辞职。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报名阿里巴巴,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通过了考核,成为董官屯镇第一批唯一的一个淘宝合伙人,做起了电商(农村淘宝),注册了营业执照,在阿里巴巴上做服装批发,实体店也做起来了。年底,何玉林的“村淘”服务站正式开业。
  尽心经营“村淘”小站受认可
   “冬天别人还在温暖的被窝,我就已经起来送货了。”何玉林说,因为没有吃过这种苦,她几度打退堂鼓,但一想到自己的孩子和家人的期待,她又一次次地说服自己坚持下来。
   一年半的不懈努力终于换来了认可,何玉林的淘宝服务站获得了大家的信赖。“村淘”购物让村民们省钱省力,村里大娘的充电器坏了要买个新的、大爷需要个钓鱼竿也要从网上货比三家,就连附近的孩子都知道 “农村淘宝,要啥有啥”。何玉林“淘宝大王”的称号也由此得来。
   “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很开心!”爽朗的何玉林说,她喜欢在家乡为父老乡亲服务的这种感觉。
  建厂创业带领乡亲奔小康
   “还记得第一次和对象回乡时正是冬天,农闲时很多人都在家里没事干。做了几年‘村淘’,自己也探索了路子,就和家人商量着建厂做服装,一展自己抱负的同时,也让大家有活干。”何玉林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建厂时摆在何玉林夫妻面前的问题层出不穷:车间没有着落、资金不足、没有技术员……在众多的困难面前,她没有胆怯。为了筹集资金,她和家人抵押了房屋;为了调查市场,各处考察学习……2017年9月1日,服装厂正式开业。回想办厂经历,她仍掩不住激动,“就好像做梦一样,镇里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建设扶贫车间、办手续,一口水也没喝过,帮助我一个返乡创业青年实现了不敢想的梦。”
   现在扶贫车间有员工30余名,贫困户有10人,工人月工资2600元左右,开启了“电商平台+扶贫车间+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何玉林说:“为了让更多的贫困人员务工就业,车间降低了贫困人员用工条件,安排适合其自身条件的工作岗位。我的愿望就是让贫困务工人员通过自己的劳动走上致富之路。”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一个扶贫车间已远远不能满足服装市场的需求,“今后我们服装厂还要申请再建一个扶贫车间,让更多人加入。”何玉林在扶贫车间看着工人忙碌的身影,高兴地说。
  记者 杨 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