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昼夜温差大,感冒患儿不少,医生:这么预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近期昼夜温差大,感冒患儿不少,医生:这么预防

2019-07-17 17:37:18 来源:四川在线

进入夏天,气温持续走高,孩子在户外跟室内频繁出入,空调房与室外温度相差大,容易感冒着凉。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刘燕茹表示,一般来说,夏季并不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峰,但今年由于天气原因,来就诊的感冒患儿也不少,中心院区的日接诊量平均在2300人次左右。对于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夏季如何预防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到底能不能给孩子开空调等,刘医生也做了详细解答。

  空气湿度与昼夜温差大不少孩子因反复夜间咳嗽就诊

  今年夏季,成都频繁被雨水光顾,空气湿度大加之昼夜温差较大,使得宝宝们容易患上感冒。“往年来就诊的孩子以发烧为主,今年发烧的孩子并没有明显增多,不少孩子是因为反复的夜间咳嗽来就诊的。”刘医生说,根据他们的观察统计,昼夜温差超过10度,儿科门急诊的就诊量就会翻倍。

  常见的引起儿童急性发热、咳嗽的原因,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主要的症状有咳嗽、发热、精神食欲下降,部分患儿还伴随有消化道症状。刘医生表示,婴幼儿的鼻腔较小,特别是后鼻腔不仅狭窄而且毛细血管丰富,因此婴幼儿特别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而且一旦发生呼上呼吸道感染,鼻腔充血水肿,分泌期增多,特别容易造成鼻腔完全阻塞,引起呼吸不畅、烦躁或者嗜睡以及饮食下降。”

  反复发烧超三天或频繁咳嗽有痰应到儿童医院做专业检查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的情况,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是注意孩子咳嗽程度及咳嗽相伴随的症状,比如体温、精神食欲情况,如果孩子虽有发热,但咳嗽不剧烈,而且热退后精神食欲好,可以先在家予以对症止咳、消炎、退热等治疗,并且严密观察其他呼吸道症状。”刘医生说,如果孩子反复发热超过三天,或者出现咳嗽比较频繁而且还有痰,家长应带孩子到专业的儿童医院找儿童呼吸科医生做专业的检查,必要时候做针对性的检查项目,警惕支气管、肺炎的发生。

  当然,出现咳嗽发烧的症状并不一定需要输液治疗。刘医生表示,“根据国内外的指南及专家共识,普通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轻症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可以在门诊开药后定期随访治疗。对于年幼儿,特别是1岁以下小婴儿和重症患儿,建议住院治疗,必要时要及时给氧,保证组织有足够的氧供,以维持全身重要脏器功能。”

  医生释疑>>>

  坐诊医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刘燕茹

  1 夏天能不能给孩子开空调?

  当然可以,但是要注意正确使用空调!

  室内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5℃。因为室内温度过低,低温度空气刺激,气道敏感性较高的孩子,特别是患有哮喘的孩子,气管、支气管会反射性地痉挛收缩,引起咳嗽、哮喘发作。

  尽量长时间持续开空调:持续长时间开空调,室内湿度较低,儿童呼吸系统黏膜干燥,屏障功能下降,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注意开具空调的同时,定期开窗通风,小婴儿房间可以加用空气湿化器,空气的相对湿度保持在60%。

  避免空调正对卧具,持续对人直吹。

  2 防止娃娃出现呼吸系统疾病,家长可以做什么?

  尽量少带年幼的孩子在冷气较足的商场、公共场所玩耍,室内温度较低且空气流通差,呼吸系统疾病易感且极易传染。

  勤洗手,学会科学洗手:夏季细菌感染性疾病明显增多,儿童接触病原菌几率明显增加,科学的洗手,可以有效清除接触到的病原菌,预防疾病发生。

  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身体素质。家长也应有效的保护自己,杜绝成为感染源,尤其是成人的抵抗力较强,即使接触病原后隐匿感染,症状并不明显,但宝宝抵抗力较差,极易感染。因此父母接触孩子,也应注意勤洗手,有身体不适及时和孩子隔离。

  3 孩子得了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家长在家需要注意什么?

  要注意居家环境,定期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新鲜,空气的相对湿度保持在60%,以利于湿化痰液,并鼓励患儿咳嗽,以便分泌物咳出。

  小婴儿还需要注意要定时翻身,自下而上轻拍背部,给予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婴儿喂奶时每次不能过饱,主张少量多餐喂养,喂奶不要过于急促。喂奶后,避免挤压胃部,并适当拍背以加速胃的排空,以免胃食道返流。居家环境注意空气湿化很重要。

  最后需要注意保证充足的液体量,一般患儿可口服保持液体入量,对于进食困难儿童,可适当口服补液盐。抗菌药物不能随意加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天府早报 记者 段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