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点燃脱贫“引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志智双扶”点燃脱贫“引擎”

2019-07-19 17:04:2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刘光红)今年来,菏泽开发区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内因与外因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努力探索出一条“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坚实的物质基础。
   “扶志、扶智”关键在于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菏泽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曹楼社区30岁出头的曹金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身残志不短,在定陶学习了服装裁剪技术,回家承包了本村的就业扶贫车间,招收服装熟练工10名。现在,曹金松承包的扶贫车间月收入近万元,不等不靠实现了脱贫致富。这是菏泽开发区实施“志智双扶”活动涌现的先进典型之一。目前,辖区内通过一技之长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3000余名。
   菏泽开发区不断激发全区各级干部职工和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道德模范、学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引导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菏泽开发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组建了由省、市、区、街镇1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组成的全区科技服务队,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全区各街镇开展中药材、葡萄、西瓜、富硒苹果、生态养猪等种养殖知识培训。加强劳务技能培训,依托区内阿里巴巴等5个培训主题开设的餐饮服务、家政服务、电商服务等技能培训项目,让贫困群众通过培训,学到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脱贫。同时,加强“爱心超市”建设,通过对村民进行考核积分,激发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制订优惠政策,吸引在外事业有成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并对返乡下乡创业成功人士进行表彰,以此带动更多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致富乡邻,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菏泽开发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先进引领创建的优势,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活动,推动以城带乡、共创共建,帮助帮扶村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大力推动新时代八大红色品牌、学雷锋志愿服务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服务工作成风化人作用。开展孝善文化活动。全区把弘扬孝善文化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把“志智双扶”列为全区脱贫攻坚十项工程之一,独创“孝善文化+”工作方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区实行区级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快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区实现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