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金融力量 ——农行东明支行抓脱贫工作小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精准扶贫的金融力量 ——农行东明支行抓脱贫工作小记

2019-08-02 12:52:34 来源:
 7月中旬的一天,对于东明县城关镇西赵官营村的贫困户金锤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他邀请了农行东明支行的扶贫人员和乡亲们来参加他的西瓜开园仪式,一起品尝甘甜的西瓜,分享丰收的喜悦。
   今年60岁的金锤,以前和儿子种地之余做点小生意或外出打工,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1月,家里传来噩耗,其年仅30岁的儿子突发脑溢血病故,当时两个孙子一个8岁、一个5岁……屋漏偏遇连阴雨。丧子之痛和长期以来家庭方方面面的压力,导致金锤突发脑梗,落下腿脚行动不便的后遗症,照顾孩子、病人和家庭的一切重担落在妻子一人肩上。更为不幸的是,2018年11月,金锤的妻子突发疾病去世。少丧父、老丧子、夫丧妻,种种不幸全部让这个可怜的家庭摊上了。
   2017年初,农行东明支行与西赵官营村结成“双联双创”对子,当知悉金锤的家庭情况后,对他寄予特殊关爱,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登门慰问,为他的孙子捐助学费、书籍、衣服,在他妻子病故后,动员全行员工为他捐款近1万元,2019年上半年又把他确定为富民生产贷帮扶对象,让他可从企业获得3000元帮扶资金。
   说起靠种植西瓜脱贫的经历,金锤拄着拐杖热情地选取了一个刚刚摘下的足有20斤的大西瓜,一边让记者品尝一边说:“去年农行东明支行的负责人找到我,建议我靠种植脱贫,我便用了农行的捐款加上亲朋好友的资助,种了5亩西瓜。入夏后西瓜管理到了关键时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农行人员又积极帮忙,这才使我的西瓜得以茁壮成长,获得了大丰收。”
   “邻居们看到我的西瓜成熟了,主动到园里帮忙,从早6点一直忙活到现在,摘下的西瓜不下3万斤,大伙全是义务工,不收我一分工钱。”金锤环顾一下周围的10多位老乡,深情地说,“我种的西瓜全是不嫁接正宗东明西瓜,皮薄味正,一位客户给我按8毛钱1斤全包下了,明天就到园里拉西瓜。”
   “锤叔,这下您可发达啦!”一位30来岁的青年开玩笑地说,“加上园里的二茬瓜,您至少收入3万元,以后有好日子过了。”
   回想起往日,金锤哽咽了:“这都感谢政府和农行的好政策,多亏好邻居的帮助,现如今我渡过了这道难关。以后的日子我盘算好了,农行下步打算给我办理扶贫贷款,来年开春在园里搭拱棚种早熟西瓜,要是年景好会比今年有翻倍的收入。我打算再干七、八年,为两个苦命的孙子积攒点儿钱,把他俩培养成人,长大后报效国家,回报大伙的恩情……”
   离开瓜园,告别金锤,告别一帮朴实的乡亲,已是夕阳西下。金锤的脱贫故事是农行东明支行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农行东明支行凝聚企业力量,发挥金融资源,与贫困村结对子、为贫困户引路子,探索村企共建、项目兴村、产业带村等扶贫模式,不断为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发展发挥出巨大能量。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井 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