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支招”百姓脱贫“有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驻村书记“支招”百姓脱贫“有门”

2019-08-19 09:54:55 来源:

    “高书记驻村后给村里做了不少工作,修路、修沟渠、安路灯、引进产业项目,大家都非常感激。”8月14日,牡丹区黄堽镇邓庙村今年69岁的老党员邓文超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帮扶一年半,高杨留给当地的,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变化和生活上的富裕,所带来的工作新思路、新观念,也让村内干部、党员、群众思想悄然变化。

    抓班子带队伍 树起“主心骨”

    2018年2月初,高杨走出省审计厅的办公室,进驻邓庙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经过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他发现邓庙村“等、靠、要”现象严重,发展没思路,增收没门路。这些情况,他都记在了日记本上。

    “原来村‘两委’班子只有4人,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51岁。村里连一个办公场所都没有,议事只能去家中。”高杨告诉记者,在一次党支部成员和老党员座谈会上,他把日记本拿了出来,把群众的期盼和党的政策一条条讲给村干部听。几次座谈会下来,村两委班子的心都热乎了:高书记,大伙儿听你的。

    2018年4月,村两委换届,班子中共9名成员,其中45岁以下5人,明确了干部职责分工,建立值班制度、财务季报制度和议事制度,对外强调“一个声音”和“分工不分家”,团结一致执行上级政策和集体决策,高杨也成为村里的“主心骨”。

    助基建惠民生提高“幸福感”

    “俺村以前因为修路的事,闹得不可开交,谁都想把自己家门口的路修好,又不愿意多拿钱,路也一直没修成。”村民邓文林说,自从高书记来当村支书后,村里修建了“六纵六横”的交通路网8公里,修建下水道5公里,彻底改变原来“出门一脚土,回家一腿泥”的状况。

    一年半时间里,高杨为村里新建了孝善、休闲广场等共2000平方米场所,改造危房3处、危桥1座、厕所130个,美化墙面5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更新自来水管道近千户,引进设备建成健康查体中心一处,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扶产业促发展 激发“内生力”

    邓庙村,是黄堽镇第二大行政村,全村900余户,3400多人,村里以种植牡丹、西瓜、苗木及粮食作物为主,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村里发展落后,让高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不断交流谈心,高杨认为,要让村里改变这种贫困落后的面貌,必须激发本村内生动力,鼓励本村能人、大学生等返乡创业。

    今年30岁的邓兴于在高杨的感召下,返乡创业建立了金鱼养殖基地,不仅自己致富,也为村民带来了致富新门路。“该项目由我经营,我付租金给村里,项目前期养殖了2万余条金鱼,村民看到利益,逐渐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养金鱼致富……”邓兴于说。

    “随着整体环境的改善,村民参与致富项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高杨说,眼下,他正在为村里环湖公园、乡村记忆馆等项目忙碌着。截至目前,邓庙村已实现村集体收入6万元,建成了扶贫超市、金鱼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奠定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

    2019年6月,高杨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 李若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