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力“脱贫”提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建助力“脱贫”提速

2019-08-27 10:15:4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赵咏婷 记者 刘卫国)“以前村里生活条件差,对自身脱贫也没有信心,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帮扶下,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道路修到了家门口,还办起了家庭农场,日子像杜鹃花一样,越过越红火。”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马纪庄村村民马少国在自家开的农场前,感慨地说。
   滨河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立足“党建促脱贫,产业强党建”的发展思路,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取得了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当好脱贫攻坚“领航员”
   街道机关干部发挥基层干部带头作用,带头抓落实,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建设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确保项目进得来、能落地、长得大、留得住。
   办事处发挥能人和大户帮带作用,以促进贫困户增收为导向,探索建立“党支部+党员大户+贫困户”、“党建+扶贫车间”、“党建+电商”等精准扶贫带动模式。马纪庄村党支部委员马秋生以党支部为依托,创建瑞麟合作社,合作社养殖绵羊120头,带动贫困户20余人月均增收2000余元;王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雨全成立新友中药材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40亩、花卉苗木30亩,带动贫困户34户125人增收致富;牛楼村党支部委员杨红玲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把当地土特产品(地瓜粉条、烧牛肉)远销河南、安徽等地。
  
  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
   滨河街道办事处以实施“整街道提升”计划为抓手,聚焦问题短板,夯实基层堡垒,对全街道37个党支部开展分类定级,对吴河、孔莲坑2个后进村党支部开展重点整顿,均已实现晋位升级。
   办事处党工委组织村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专题培训30余次。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对党性意识不强、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2名普通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
   办事处通过租赁承包、服务创收等方式,26个村社每年村集体经济均可增收2-5万元。姚庄、马纪庄、许庄、郜庄4个村社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全部完工,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大厅、文化娱乐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村电商培训中心、道德讲堂等6个服务平台,为全村党员群众提供公共服务、教育培训、党员活动、文化娱乐等便民服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夯实脱贫攻坚“主阵地”
   办事处党工委坚持“三个结合”,深化学习教育。
   在学习内容上,办事处党工委统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最新政策、外地典型做法等等,做到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在学习方式上,党工委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学,亲自抓,带头开展讲党课,带头督促检查,带头记好一本笔记,以实际行动促进学习展开;突出特色,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如运用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最新学习资料,及时传播红色信息、廉政警示信息、党的最新扶贫理论知识。深入一线,联系实际思考;利用走访调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化解一批群众疑难问题。
   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内39家单位党组织在15个小区内分别开展了 “感党恩、跟党走,红旗高扬做表率”志愿服务活动23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又传递了党的声音,拉近了党群距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