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父母包办相亲 多问问儿女意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评论:父母包办相亲 多问问儿女意见

2019-10-09 08:57:59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杭州万松书院相亲会上一对在杭州有十多套房、年租金百万的父母“摆摊儿”给独生女征婚的事情,引发网民的热议。

  网民们之所以为此“吵翻天”,一方面是鉴于这对父母所列出的家底及女孩自身的优质条件,感叹家境和条件都这么好的女孩,还是逃不过父母代为相亲征婚的命运,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另一方面则是对该父母开出的对男方的要求有些异议,觉得自身条件都这么好了,还要求男方要有车有房,要求有点高。

  该不该对男方提这样的要求,作为旁人,其实不便过多评价,既然是相亲,讲求一定的条件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只要不过于违背常理,都是可接受的范围。何况,开列这些条件,很多时候只是父母的一厢情愿,女孩自己未必就愿意这么干。正如上述拥有十几套房子还替女儿征婚的老陈来说,纵然物质条件很好,但女儿喜欢随缘,他也真没办法。

  这其实也引出了一个现象,即在婚恋问题上,青年人实际上与父母之间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脱节。有些青年男女是乐于独身,奉行的是单身主义,对世俗的婚姻并没有渴望;另一些青年人则对爱情充满了幻想,讲究的是一个“缘”字,对所谓的相亲不说反对,至少也是反感;而一些能够接受相亲这种方式的青年人,事实上,在认知上也存在着代沟,并不喜欢父母的大包大揽。

  中国青年报社曾对1953名未婚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父母为孩子把关相亲上,61.5%的受访青年希望父母多给建议,但不要替孩子做主;57.5%的受访青年建议父母多了解子女的想法,不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孩子;45.0%的受访青年最不能接受父母完全代替孩子相亲。

  也就是说,像上述这种“摆摊儿”为独女征婚的做法,其实是不太能被青年人所接受的。青年人即便是通过相亲来寻找对象,很多时候也会把“眼缘”即感觉放在第一位。但父母作为婚姻的过来人,他们往往会根据自己的所谓人生经验,把外貌、家庭出身、经济状况等作为重要条件。与之相比,“眼缘”便显得有些虚无缥缈,而这却是两代人通常总会存在的认知偏差。

  简单来说,在择偶的条件选择上,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认知往往是脱节的。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类似于万松相亲会上父母“摆摊儿”代子女相亲征婚的做法,看起来很热闹事实上作用并不大的原因。正如许多网民所言,万松书院相亲已经演变成了父母退休生活的乐趣之一,跟跳广场舞差不多,其实没什么用。

  父母为子女相亲征婚,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并不一定对子女好。一方面,父母的想法与子女有很多不同;另一方面,恋爱不只是看双方物质条件,还需要看双方情商、成熟度、思维方式等。父母总希望一步到位地给子女安排好,这种越俎代庖,反倒会适得其反,徒增子女的反感。

  在相亲的路上,父母应当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少催促,少唠叨,更不要冲锋陷阵,把恋爱最终的决定权还给子女自己,鼓励孩子积极、主动、大胆、正确地面对婚姻大事,放手让他们去追求异性,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未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