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禁入为失信者再敲警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考禁入为失信者再敲警钟

2019-10-16 16:18:19 来源:北京晚报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已经发布。在报考条件环节,首次提出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报考。

  作为国家的抡才大典,被录取的公务员将进入政府部门,进入国家治理体系,承担为人民服务的重任。既然是为国家选拔人才,严把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关,确保输送血液的新鲜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这些年,国考热度一直不减,经常出现上千个人争夺一个职位的状况,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形容毫不为过。就此现象,批评的声音从未断绝,认为这是“官本位”意识太重,是对权力的不正确认识。对那些怀着“光宗耀祖”、“当官就是为了发财”等畸形目的而考的人而言,批评恰如其分。但相信绝大多数考生的初衷并非如此,年轻人考公务员或许只是单纯地想找一份工作,对未来的职责也许还没有清晰的认识,但绝不至于如此恶俗,而是希望凭借真才实学,做出一番事业。对国家公务员人才选拔和队伍建设的大局而言,首先不怕有人“想当官”,因为有各个关口把守,会把那些想当官而又能当官且能当好官的苗子挖出来;其次也只有参加国考的考生长期保持相当数量,才能确保选拔范围、人才结构的合理性。

  历年国考的报考与录取情况表明,坚持五湖四海选人才、各行各业挑能人的标准,不是说随便什么人想考就能考,过得了笔试就一定能过得了面试、政审等其他环节。透过公告中对报考条件的要求可见一斑,公告明确提出“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这些人“不得报考”的原因不言自明,将这些人挡在公务员考场之外,就是在向全社会传递德才兼备的价值观和人才观,不是会考试就一定会干事、干好事,不是你有才就能通吃。失德失信之人,像欠债不还的老赖,不仅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出门寸步难行,在国考等领域,也一样不容插足。要成为国家公务员,不仅要有与岗位匹配的工作能力,更要有良好的人品。“德不配位,必有祸殃”,让党性不纯、道德不修的人当官,对遵守诚信的考生不公平,更是对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不负责任。

  党管干部,对党性的要求不能不高;德才兼备,对道德的标准不能不严。报考条件的设置是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的第一扇大门,对合乎条件者敞开大门热烈欢迎;也是第一道防线,对条件不符者坚决说不。只因为这是国考,要选出合格的国家公务员。(贾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