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共致富 两次驻村显真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带领群众共致富 两次驻村显真情

2019-10-18 09:46:21 来源:

值第6个“国家扶贫日”之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单县黄岗镇李溜村举办扶贫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县等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通过座谈、现场体验、网络直播等方式,近距离感受扶贫一线情况。
   刚进李溜村,国网单县供电公司派驻村第一书记王平便迎了出来。据了解,从今年8月开始,在结束两年的帮扶后,她被乡亲们极力挽留,又回到李溜村,开始了第二次驻村帮扶。
   驻村后,王平带领村民成立“单县本明种植养殖合作社”,协调铁棍山药、粗粮等农产品进入电力惠农帮;同时与一家农贸市场签订代购协议,每月到贫困户家中收购瓜果、蔬菜和粮食,然后配送到公司内部食堂,有效解决了农作物滞销问题。
   从2017年5月第一次驻村以来,王平逐渐摸索出了“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主要依靠党委政府解决、鳏寡孤独残疾问题对症依靠兜底政策解决、公用设施滞后问题充分依靠行业优势解决、彻底脱贫根本依靠自力更生解决、力量不足适当依靠公益资源解决”的“五个依靠”工作思路,有效推进了村容村貌改善和村民团结致富的信心。
   同时,村内的电网改造、机井通电、集中式光伏发电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仅光伏发电一项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内,一名村民正在进行灯饰“水晶球”加工。据了解,这个项目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26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挣钱顾家两不误。
   作为一名女同志,王平深感自身力量单薄,她发动了所有能发动的力量,多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李溜村设立了“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为村民义务检修线路和家电等,公司助学爱心基金与李溜村建立长期帮扶对子,争取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掉队。王平个人定期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力所能及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邀请专业理发师,坚持每月上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村民免费理发。携手单县中心医院和东大医院多次为村民义诊体检,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公司工会,累计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6万余元。成立“孝善敬老”基金会,筹集启动资金2万余元,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举办“饺子宴”;大力践行“厚养薄葬”理念,破除“白事小灶”现象。同时,王平还向当地文体部门申请了1万元的演出服、腰鼓、音响等文体用品,积极组织开展文体和“乡村夜话”活动,邀请戏剧团到村里义务演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种种善举坚定了村民脱贫致富信心,也坚定了王平扎根基层的决心。
   “现在我已经完全成为一名李溜村村民,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文化广场和村委会新办公场所马上就要开工建设,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采访结束时,王平坚定地说。
  记者 杨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