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她一直在奔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贫路上,她一直在奔走

2019-10-18 09:47:13 来源:

——记省人大代表、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

“对,这样唱才能表现出楞姐的人物个性……”日前,记者到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采访,正好遇到省人大代表、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为新戏《楞姐》选演员。她说,这部新戏是以本地真事改编,反映了我市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些好的方式和方法,具有借鉴意义,演出后能激起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侯彦丽一直致力于文化脱贫事业。她通过充分发挥文化激励人、鼓舞人、影响人的航标作用,创作出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戏剧,深受干部群众喜爱。“侯主任创作的以脱贫为主题的系列作品,源于生活、扎根现实、贴近基层、感召群众,如春风化雨吹暖了千家万户,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激起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采访中,一些群众对于侯彦丽的作品赞赏有加。
   “浇树要浇根,扶贫要用心。”侯彦丽说,她从11岁登台演出,经历了起起落落,最终能把两夹弦剧种发扬光大,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爱戴。如今两夹弦剧种再度绽放光芒,她要充分利用这一点,让群众受益,“把治贫与治愚、扶贫与扶志、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强化人才培养,创作精品力作,才能实现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励民和文化乐民,让贫困群众共享文化盛宴的同时,不断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正是有了根植于民的想法,侯彦丽在我市首次创作出反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小戏曲《爱心家园》。该剧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 “群星奖”,入选山东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选“老百姓最喜爱的戏”——全省优秀小型戏剧新创作剧目展演活动优秀剧目,荣获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
   “我们创作的两夹弦现代戏 《厚土》剧目,是反映新时代基层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展现基层群众火热生活,体现新时期、新人物、新风尚的舞台艺术。”侯彦丽说,该剧于2017年8月入选全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选题,2017年11月入选山东地方戏振兴与京剧保护扶持工程。该剧紧扣“返乡创业”“精准扶贫”的时代热点,反映了干部群众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把历史的厚重感与时代新风貌熔为一炉,深受群众喜爱。“我们村村民看了这部戏,人心齐了,关系密切了,干什么都带劲,看到了奔小康的希望。”马集镇一些村民说。
   “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树立不当贫困户的光荣理念,传播和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侯彦丽说,她通过精心编排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两夹弦优秀剧目,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从“扶智、扶志”上下功夫,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30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120余万人次,定陶区79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 “一村一场戏”实现全覆盖,让贫困村群众在家门口免费看上了戏。
   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的实施,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全面发展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文化扶贫“扶”起了脱贫志气,挺起了脱贫腰板,引领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2018年1月,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