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一户不脱贫,我就一日不走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平:“一户不脱贫,我就一日不走人”

2019-10-18 09:56:1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腾
   脱贫攻坚关乎国计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单县,有一位女“第一书记”,她作为扶贫 “先行官”,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大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她担任单县黄岗镇李溜村“第一书记”的三年里,使村民生活、村容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就是国家电网单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王平。
  
  7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自从王书记到了俺村,修了水泥路,安了路灯,还给村里建了太阳能电站,太阳一出来就能挣钱。她把孩子和家庭放下,天天泡在村里为老百姓办事,她真是一位全心全意为百姓着想的好书记。”单县黄岗镇李溜村村民李刚山笑着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李溜村为县级贫困村,该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来源单一,致贫原因主要有因老致贫、因残致贫和因病返贫。全村共有村民400户、1500人,其中贫困户就有75户,134人,在王平的领导下这些贫困户于2018年12月实现了全部脱贫。李溜村目前集体收入6万元,主要收入来源为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和大棚收益。
   “我接到驻村通知的时候,儿子刚好上高三,马上面临着考大学,他在这个时期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照顾和陪伴。陪伴儿子还是下村扶贫?这个难题让我头疼了很久,最终我还是选择来了村里,所以总感觉亏欠孩子。脱贫,是我满心的牵挂,刚来村里的时候,我就暗暗对自己说:一户不脱贫,我就一日不走人。”王平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扶贫先扶智。入村第二天,王平就召集了村民代表大会,她跟大家讲: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国家扶贫是政策性扶贫,要想脱贫致富必须靠自己、靠劳动、靠知识。
  
  “麻将风”变成了“创业风”
   王平从2016年5月份驻村以来,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多次召开支委会探讨制订富民脱贫措施。她先后带领村委班子走访老党员、各类群众960人次,征集意见、建议98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等各类会议36次,吸纳新党员2人,开展专题学习24次。去年2月份,她还组织李溜村村委进行了年轻化改选,使村委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增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李溜村基础设施薄弱,这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王平和村干部便先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抓手,在黄岗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村内外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改房改厕、筹建大棚、筹建扶贫车间等一系列强农富农惠农的好项目;争取“雨露计划”等助学资金3万元,搭建起与困难群众的“连心桥”。王平还大力争取“户户通”政策,筹集资金22万元,将村内街巷路面硬化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
   因老致贫、因病返贫是李溜村村民的主要致贫原因,这部分人只能依靠兜底脱贫。村里有位72岁的孤寡老人,身体状态越来越差,王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便去各相关部门反复做工作,最终在她的协调下黄岗镇民政所将老人接到了镇敬老院,只是按五保户补助标准象征性收取费用。李溜村村民隋永杰因患肺癌致贫,儿子又身患残疾,王平就带着病例等相关资料帮他们办了大病救助和低保等手续,提高了医药费报销比例。残疾人蔡本彪夫妇的孩子已经13岁了,但他们还未办理结婚证,孩子因此无法上学。王平多次与单县民政部门沟通,最终为其办理了结婚证、低保证,解决了这个家庭的生活问题和孩子上学的难题。王平还帮助耿爱莲、刘玉斌等15个贫困户申请完成了危房改造,返还补贴22万元。
   村里扶贫车间建成后,一直没有好项目。王平和村委班子急得团团转。经过多次外出考察,终于引入了 “高档水晶球”加工项目,目前运行6台机器,40余位村民得以就业,人均月收入1800元,从而实现了部分村民脱贫。王平组织技术能手向银行贷款办起了 “本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为村”和“淘宝”等平台,帮助村民销售铁棍山药、粮食等4.2万斤。她还帮助李溜村12名中年妇女通过学习家政服务,在城里找到月嫂、保姆等工作,收入很理想。渐渐地,村民们开始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到干事创业的队伍中去,以前在村里盛行的 “麻将风”转变成了今天的“创业风”。“我在这个扶贫车间工作半年多了,每天都能挣七、八十块钱,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块钱。农忙的时候下地干活,不忙了就来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耽误。”李溜村村民刘秋丽边干活边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全力以赴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王平深感一个人的力量单薄,所以她发动了所有能发动的力量,多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坚定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她的努力下,李溜村设立了 “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为村民义务检修线路、家电等;菏泽供电公司助学爱心基金与李溜村建立了长期帮扶对子,争取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王平定期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尽心尽力地解决村民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她还特邀专业理发师,坚持每月上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村民免费理发;携手单县中心医院和东大医院多次入村为村民义诊体检,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王平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菏泽供电公司工会,累计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6万余元,并成立“孝善敬老”基金会,筹集启动资金2万余元,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举办“饺子宴”,大力践行“厚养薄葬”理念,破除“白事小灶”现象。同时,她还向单县当地文体部门申请了1万元的演出服、腰鼓、音响等文体用品,积极组织开展文体和“乡村夜话”活动,邀请戏剧团到村里义务演出,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国家电网山东电力公司菏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党委充分发挥电力行业扶贫优势,从各方面给予“第一书记”村最大支持。争取上级捐赠和财政扶贫资金42万元,建成光伏发电站2座,开辟光伏发电入网绿色通道,确保了扶贫产业项目第一时间发挥扶贫效益,为李溜村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公司还投资148万元,完成了村内电网改造和机井通电,保障群众安全舒心用电;投资2.8万元,安装路灯60盏,群众的幸福感显著增强;投资5万元,整修了村部,建设了村委党建活动室。此外,菏泽供电公司还经常到贫困户家中收购瓜果、蔬菜和粮食等,然后配送到公司内部食堂,有效解决了农作物滞销的问题。2019年初,菏泽供电公司向省电力公司申请捐赠项目资金49.5万元,用于李溜村村委会、光伏电站和光伏路灯的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完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