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的职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的职责

2019-11-18 09:47:08 来源:
——记鄄城县董口镇臧庄村扶贫联络员臧好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近日,老党员臧好亮在党旗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他今年74岁,是鄄城县董口镇臧庄村扶贫联络员。
   臧庄村有700多口人,38户贫困户,为把“一户一案”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几年来,臧好亮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扶贫联络员的职责,凡事亲力亲为,他每天都要去贫困户家里看一下,如有需要帮助的及时向镇里汇报,让贫困户早日脱贫,成了臧好亮的“心事”。
   今年59岁的臧章建是村里贫困户,他和一个多病的弟弟一起度日。臧章建的生活本来就过得很拮据,再加上他弟弟时不时地住院,平常的吃药、打针等费用,使他们生活过得更加艰难。
   臧好亮和包村干部在 “一户一案”走访中,发现臧章建有制作豆腐的手艺,可惜没有制作豆腐的设备。为了让臧章建尽快脱贫,臧好亮向镇里反映给他买了一台豆浆分离机。臧章建说:“现在我一天制作两个豆腐,天天卖完,能收入三四十块钱。豆腐渣还能卖钱。你看,这豆腐过滤水都很稠,再添上一些豆腐渣,就成了我的扶贫羊吃的美食了。”
   臧好亮说:“在扶贫工作中,我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找准病症,开好药方,精准施策,做到了‘一户一案’全覆盖。”
   偏方不能治百病,良方一到效果佳。今年37岁的臧文彬,是臧庄村的普通农民。几年前,他的父亲患有肺病,家里为他治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再加上两个年幼孩子的花销,原本幸福的家庭生活变得举步维艰,一家人陷入了艰难的境地。臧好亮多次到他家做工作,鼓励他树立起生活信心。在与他交谈中得知,臧文彬初中毕业后,学过电焊技术,苦于没有资金买电焊设备。于是,臧好亮把这一情况反映到镇里,镇里给他买来了电焊机、切割机、电锤、电钻等设备。臧文彬又重新扬起了美好生活的风帆。
   “现在党的政策真好啊,俺需要啥,就给俺啥。有了政府的帮助,再依靠一双手,一定能早日脱贫。”臧文彬对未来充满信心。
   开出扶贫良方,创新扶贫模式,坚持“一户一案”,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施“精准”扶贫。臧好亮说:“贫困家庭的家庭结构和致贫原因不尽相同,脱贫方式也因人而异,要想帮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达到真正的脱贫,就要找到适合每一个家庭和每个人的路子。同时,还要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今年40岁的臧海军,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不能干重体力活,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困难。他利用镇里提供的缝纫机,为附近的档发厂加工发帘。2017年,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为了发挥贫困户带动作用,臧好亮上门做臧海军的工作,鼓励他承租了村里的扶贫车间。“目前在扶贫车间打工的村民有20多人,手慢的一天能挣30多元钱,手快的能挣到50多元,上班没有时间限制,有事随时可以走,群众对此都很满意。”臧海军说。2017年,臧海军被推选为鄄城县政协委员。
   在臧好亮建议下,村里规划了10多亩土地,建立了“老农菜园”,按照自愿的原则,由贫困户本人报名申请,发展韭菜、黄笋瓜等陆地蔬菜生产,拓宽扶贫对象致富门路。
   臧好亮常说,精准帮扶,就要帮助贫困户“找一条致富门路、学一门实用技术、联系一个就业岗位”,尽可能在短时间内看到成效。这种帮扶方式,从根本上入手,帮到点子上。
   2018年底,全村3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臧好亮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自己的职责。
  通讯员 傅成银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