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家共同富起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大家共同富起来

2019-12-23 09:41:20 来源:

——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侧记

隆冬时节,寒意袭人,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南城社区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大棚里,一棚棚鸡枞菌生机盎然。

“今年,合作社将收入3000万元,会为社员们发放分红资金300余万元,为2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合作社理事长马化彬对记者说。

从2015年的5个棚到现在投资两千多万元高标准建设108个大棚,马化彬带领南城社区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之路,让536户贫困户脱了贫。

当好带头人

天中街道办事处南城社区有居民1045户,700亩耕地,回族群众占绝大多数。以前,辖区内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只有50多个养鸭大棚,不但污染环境,而且效益低,脱贫致富成了大家伙共同的期盼。

为了改变传统产业模式,马化彬走进各家各户和老少爷们促膝谈心,恰逢定陶区食用菌主管部门多种经营服务中心帮扶南城社区,最终找到了适合南城社区发展的新方式——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

建一个食用菌大棚需要10余万元,一般的村民缺少资金,难以实现自建。

大家对新生事物都持观望态度。

“咱要当好带头人!”马化彬自掏腰包建起5个大棚,带头种植。

不仅如此,马化彬决定:大棚让村民免费试用一年。

“自己可以包棚经营。”好消息传来,居民张兆学跃跃欲试,但却顾虑重重,“包棚意味着要承担责任。我没经验、没技术,一旦经营不善就得赔本。”对于张兆学的顾虑,马化彬早已考虑周全:村民自己包棚,只负责食用菌的日常管理,技术、销售全部由合作社承担。没了顾虑,张兆学在合作社包了2个棚。

“一名共产党员,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人家才服你,你的腰杆才能硬起来。”马化彬说。

让大家共同富起来

2015年,马化彬自掏腰包注册成立了“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茗嘉兴食用菌扶贫基地。

低保户马利养鸭三年,不仅无收益,反而赔了本。马化彬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马利,上门讲解食用菌种植技术并提供技术支持。在他的帮助下,马利将三个养鸭棚改造成食用菌棚栽培灵芝,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净收入就达到7万多元,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有了不少结余。

尝到栽培食用菌致富甜头的马利,又增加租赁合作社3个大棚。

“今年已收入60多万元。”马利一脸幸福地小声告诉记者。

“我要把大家伙儿的心凝聚在一起,共同富起来!”马化彬对记者说。

12月17日,入党积极分子马效寒正在大棚里忙碌着:“现在,鸡枞菌刚开始生长。到旺季,一天能下700多斤。我这两个棚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

马效寒原来在外地打工,家里两个孩子还小,收入不多,妻子还老埋怨忙不过来。他找到马化彬,想回来跟着干。现在,不仅收入高了,家庭也更和睦了。

目前,茗嘉兴合作社帮扶22个村社、53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坚持品牌化发展路子

马化彬做什么事都很要好,平时喜欢动脑子,始终坚持品牌化发展的路子,目前2个品种已通过国家绿色认证,鸡枞菌已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精深加工开发的“茗嘉兴”黑鸡枞原味酱、灵芝切片、灵芝孢子粉等系列产品,经过特色包装,以商场专柜、电子商务等销售渠道为载体,扩大了食用菌产品的中高端供给。合作社现在还承担着省农科院平菇试验示范项目。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