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先模风采  > 正文

王银香: 脚踏坚实大地 不负时代重托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19-12-27 09:44

  寒冬时节,曹县磐石街道五里墩村有机生态园里,智能化大棚内依然有鲜红的火龙果挂在枝头,“南果北种”在这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成熟期已经过去,只剩下少部分没有采摘的火龙果,现在管理一下果苗,来年长势更好。”棚内,村民苗芹在给果苗剪枝。

  在这干了十多年的苗芹,没有外出务工的经历,现在每月收入近4000元。“离家近,能照顾老小,收入也不低,为啥要出去打工。”看见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进棚,苗芹笑着迎了上去,“多亏了我们王书记,让大伙儿有活干、有钱挣。”

  如今,五里墩村周边1万余名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带领村民致富,要依托产业带动,让人人有活儿干。”王银香告诉记者,从共同富裕到乡村振兴,她三十多年如一日,带领乡亲们在盐碱地上谋出路,立足产业做文章,把产业作为终生的事业。

  摸着石头过河

  “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种地地不收,种草草不长”。30多年前,五里墩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长不成庄稼的盐碱地,2万多元的村集体外债,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1986年,王银香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她的初心就是让大家有碗饭吃。

  没路修路,没井打井,没渠开渠,没电拉电……迎难而上,挨个解决阻碍发展的“硬骨头”。很快,群众的热情和干劲被调动起来。

  通过调研,王银香发现村里的荒废窑坑可以再利用,烧制砖瓦有销路。她带头拿出家中积蓄,凑了10多万元启动资金,当年就盈利,村民人人有分红,解决了吃饭问题。

  “砖瓦建材吃的是资源饭,不是长久办法。”紧接着,王银香考虑创新发展思路,引导村民开展土地“反租倒包”,进行集约化发展。1990年至1995年,五里墩村流转村民土地3000亩,实行企业化管理和规模化经营。为了提升农业价值,王银香明确提出不施化肥农药,走生态农业的道路。在此基础上,她又开始尝试发展花卉种植、果园采摘、观光农业等新项目,五里墩村变得处处鸟语花香、硕果累累。

  浇灌一方沃土,造福一方百姓,发展路上“摸着石头过河”的王银香,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如今的五里墩村,满眼绿意,物阜民丰。

  无心插柳柳成荫

  自称“没啥本事”的王银香,让银香伟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在她看来,养殖奶牛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如何让盐碱地变成米粮仓?流转了土地,村里开始种果树,因为土质原因,果树产量不理想。王银香四处奔波,从省农科院专家那里求来用有机肥改良土壤的真经。1997年,她开始切入畜牧养殖业,目的就是通过农牧结合、有机循环的方式实现土壤改良,构建有机农业的框架。

  王银香深知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走南闯北,邀请专家来五里墩指导。2002年,通过和中科院合作,我国首批本土体细胞克隆牛在五里墩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3年,尝试养殖奶牛的王银香组建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完成了“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有机循环产业链”建设。产业链以奶牛养殖为核心,在生产乳制品的同时,将牧场的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料,用来改良和培育土地;土地上种植的优质农作物,反过来再供给牧场,用来饲养奶牛,由此形成绿色循环。

  如今的五里墩,村里没了闲人,家家户户都有营生。

  “三生三区”新蓝图

  银香伟业百澳国际牧场内,挤奶员打开牛舍将奶牛赶至转盘挤奶厅,然后进行药浴、清洗、消毒、挤去头三把奶扔掉,用一次性消毒纸巾消毒牛乳房,安装好挤奶杯,鲜牛奶通过地下式管道经速冷设备降温后进入自动恒温奶罐中……

  8分钟后,奶牛从挤奶机上下来回到牧场,舒缓的轻音乐在牧场内响起,牛儿们享受着属于它们的惬意时光。

  通过多年发展,五里墩村将产业和生态融为一体,在发展奶牛健康养殖和精深加工的基础上,村里生态园内的新型智能化大棚,全部采用荷兰集成技术,实现果蔬生产过程的远程精准控制。目前,已有17个果蔬品种获得了有机认证,并在线上销售。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村里兴建了新型现代生态幼儿园和高标准小学,让农村孩子也有机会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王银香告诉记者,在有机共生经济模式基础上,开展“三生三区”布局,实现生产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态功能“三生”统一,完成生活社区、产业园区、生态景区“三区”结合,持续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让村民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张 啸

责任编辑:
sa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