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农村电商一盘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下好农村电商一盘棋

2019-12-27 15:03:58 来源:

——曹县农村电商“大集模式”探究

曹县大集镇辖25个行政村,该镇立足表演服饰产业,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拉动网络创业,创新工作思路,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以电商带动脱贫的“大集模式”。

大集镇所有行政村全部成为淘宝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孕育出了全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镇注册服饰有限公司2200余家,带动2万余人从事线上销售和线下加工演出服饰及相关产业,包括6500多名外出务工青年和70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2019年上半年,电商销售额突破35亿元。大集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36户、2442人,其中80%为电商带动脱贫。

创造电商扶贫良好环境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大集镇每年安排专项引导基金,通过政府奖励、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农村电商培训及企业、平台、园区建设,目前全镇25个行政村均建设了精准扶贫车间。同时,投入省财政资金、电商基金,支持帮助辖区内2个扶贫重点村发展电商产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金融部门提供“金额小、期限短、随借随还”的电商信贷产品,切实解决资金难题。今年以来,已为全镇电商产品加工户发放“富民生产贷”90万元,既解决了电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也支持了企业吸纳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就业。

大集镇建设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25个,实现全覆盖。组织、引导多家物流快递公司积极参与电商扶贫。该镇的邮政快递电商运营中心,将仓储区、开放式办公区优先免费提供给创业贫困户和吸纳贫困户较多的大型商家使用。

铺设、修补乡村道路43公里,其中涉及贫困村12公里,实现辖区道路全面硬化。加大农村光纤宽带改造力度,大幅提升上网速度。专门为淘宝村架设大功率变压器10台,切实解决“线下”加工企业增多、大功率电器增加导致的用电紧张问题,有效保证了生产生活用电稳定。

营造电商扶贫浓厚氛围

大集镇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经验交流会,使贫困群众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电商产业的运营模式。

通过政府出资聘请专业老师授课、淘宝用户传授基础知识、淘宝企业开设技能课程,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培训内容,贫困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培训内容,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推广先进典型,增强贫困群众信心。成立电子商务办公室,总结推广电商扶贫的成功经验、先进做法和典型人物,并在镇村主要路口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标语,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9年以来,大集镇共开展网店、缝纫、裁剪等各类培训累计10批次,培训3000余人次,其中贫困群众15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增强电商扶贫“造血功能”

通过加强电商平台建设,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电商上下游产业链条延长拉伸,配套行业实现集聚协同发展,从而实现由“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的转变。

打通电商产业全链条,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升级,建设了大集镇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实现了原料采购、生产加工、网络销售一条龙服务。园区一期入驻企业24家,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提供的岗位类型有30余种,吸纳群众就业3000余人,开设网店550个,已带动附近村庄3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加大园区政策扶持力度,实现配套行业协同发展。园区采取“互联网+公司+贫困户”的形式,对在网上开店的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免费货源等服务。对参与扶贫的电商企业在金融信贷、税收减免、房租补贴、仓储使用、物流配送及办公设施等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到园区从事线上销售和线下加工,实现就近就业,从而实现由“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的转变,带动了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大集镇丁楼村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但现在全村310户农户中有280多户开设了淘宝网店,全年电商销售额达3亿元,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通讯员 周宏达 张 慧 记者 臧 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