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村里来了“高材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商村里来了“高材生”

2019-02-12 10:53:2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春节期间,由于大部分的快递公司都已放假,淘宝村里显得相对静谧,纵然有村民在街道里忙碌往返,也多是在置备年货、迎来送往。但是,在曹县大集镇胡楼村,“闲不住”的胡春青夫妇却未放下手中的活,“500多万元”的销售目标刺激着他们继续在互联网的海洋里“捞金”,裹着厚厚的睡衣,两个人憋在屋里设计着来年要销售的新款演出服。
   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给社会经济格局带来了巨变,不少贫困乡村在互联网的“牵引”下,有了崭新的模样。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投身互联网大潮,成为农村电商的“造血者”。胡春青与妻子孟晓霞正是返乡创业的“高材生”,而且,胡春青还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在读博士,回乡创业才一年多,做出的成绩就已十分可观。
  
  初次触网,一波三折
   胡楼村,或许很多人并不知晓,但是大集镇,最近几年在菏泽却是赫赫有名。大集镇有制作演出服饰的历史和传统,但是缺少销路与技术,收益不高,直到借助互联网,村子里的演出服饰才有机会在全国的舞台上大展拳脚。经过三四年的扩张、发展,大集镇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胡楼村也自然而然成为互联网大潮下的受益者。
   “我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沈阳教书,我对象是一名在读博士。说句实话,我们两个回家干淘宝,家人一直都反对,感觉我们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却干这样的活,丢人。”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孟晓霞也是十分感慨。原来,孟晓霞是内蒙古巴彦淖尔人,毕业于呼伦贝尔大学美术系,与丈夫胡春青是大学同学;胡春青是曹县大集镇胡楼村人,是一名在读博士生,两个人都是高学历的“学霸”。
   2014年,胡春青和孟晓霞回老家过年,胡春青的表哥无意间给他们谈起了家里演出服饰销售的变化,开淘宝店、卖演出服。那个时候,村子里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开网店”还是“不能说的秘密”,高学历的胡春青对此多少有些嗤之以鼻。然而,性格爽朗的孟晓霞却不这么看,“闲着也是闲着,读书的时候既然有空闲,为何不开个网店呢?尝试一下呗。”在妻子的督促下,胡春青的电商之路萌芽绽放。
   刚刚“开张”的胡春青和孟晓霞就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桶金”。“我记得是澳门的一所学校,向我们订做学士服,600多套。大单子啊!为了做好这一单,我必须回一趟曹县老家。”孟晓霞回忆说,因为当初开网店,纯属尝试,没有产业工厂,也没有固定货源,就是“二道贩子”,遇到这样的大单,自己必须回家把货源渠道捋顺了。
   东家跑、西家串,回到老家的孟晓霞天天骑着自行车满乡镇跑,
   “生产服饰的厂家少,拿货的人又多,经常供不应求。为了按时给客户发货,我就骑着电车,挨家挨户地转。公公看我骑电车满街跑很不开心,觉着辛苦、丢人。”操着东北口音的孟晓霞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正是因为这个外地口音,我吃了不少亏,很多货都比别人拿得迟,差点导致没有按期交货。为了不违约,我们用高昂的物流费用快速送达,这一大单几乎没赚钱。”
  
  毅然返乡,创业风生水起
   第一桶金虽然少,却让孟晓霞看到了普通老百姓没有注意到的商机。
   “家里的妇女文化程度低,啥也不想,就是干一天活挣一天钱,可我们不能这么想。那一单生意,我就捋顺了生产加工、货源渠道、销售、快递的流程。”孟晓霞说,“很多加工厂房只出货、不销售,而有一些妇女只干活不上网,我把这些资源整合,不就是最大的商机么。”
   孟晓霞和胡春青商议以后,就辞掉了在沈阳的教师工作,回了家。“政策有倾斜,配套很完善、氛围也很好,为啥不尝试呢?于是,我媳妇就先回家 ‘趟路子’了。”胡春青说,“我们申请了小额贷款,就从生产开始。当时,我们家就是车间,我在外地一边上学一边开网店,她在家一边学习一边生产。”
   困难和波折是创业路上最常见的“风景”。单单是“人言可畏”这一点,就让他们两口子为难了好一阵子。“这么高的学历,怎么会回家做淘宝了?该不会出啥事了吧”,为了堵住村里的闲言闲语,胡春青对外称他们的小店一个月挣一万多,其实,起步初期,也就是两千块。
   为了事业,也为了干出一番模样不被别人说闲话,这两口子下了狠劲。很快,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再加上对市场的敏锐嗅觉,两个人就干出了一番模样。2017年底,胡春青也在妻子的鼓励下返乡回家,结合在高校学习的知识和精明的头脑,夫妻二人齐心协力,生意越做越大,家里的院子容不下,两人就租用了村内的扶贫车间,开起了自己的加工厂,当起了老板,同时还能带动周边15个村民和3个贫困人口就业。
   “起步初期还是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模式,而现在,就已经规模化了。2018年11月,我们又申请了专门扶持电商发展的 ‘电商贷’,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他们2018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500万元。”胡春青说。
  
  为菏泽电商提档升级,贡献个人力量
   “高材生”返乡创业,果然与一般人不同。采访期间,胡春青凭借自己的学识和对市场的敏锐观察,多次提出有见解有看法的话,“从业这段时间,我虽然享受到了互联网的红利,但也看到了当前遇到的瓶颈问题,很多都是共性的。”胡春青说,“管理方面,有不规范现象,大水漫灌、粗放发展。产品方面,标准质量不高,同质化竞争严重,甚至是无序竞争。销售方面,‘千网一面’现象比较突出,没有特色。”
   为此,胡春青认为,淘宝销售演出服饰的门槛低,要突破瓶颈,必须提档升级,而非单纯扩量。
   “创新,是最大的秘诀。‘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是经商至理,所以必须在生产和销售上想办法。”在仓库里,胡春青一边拿出一张纸板一边说,“这就是我们闲不住的原因,一直在设计最前沿的演出款式,结合网络,抖音、动画片、电视剧,抓住市场最前沿。”
   的确如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牢牢守住全国领先地位,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培育“互联网+”优势品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主要抓手,要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菏泽路径,离不开产业的兴旺,也需要向农村注入更多互联网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