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梨园孕育致富希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万亩梨园孕育致富希望

2019-03-01 09:33:21 来源:

  

  初春时节,站在牡丹区小留镇梨高庄村村东,放眼望去,田地里一行行的梨树嫩苗风中摇曳。村民吴从兴和几位合作社的村民像往常一样在逐行检查树苗的生长情况,不时铲土扶正倾斜的小嫩苗。记者发现,新年过后,这里的人们干事创业的劲头并没被“年味”冲淡,人人都在追梦路上加速奔跑。

  “这片土地是村‘两委’流转的土地,发展梨树规模种植产业。村干部带头引领示范,想方设法让村民们受惠。如今生活有了奔头,每天都想着看看这些树苗,即使让咱天天干活也不觉得累。”站在田间地头,吴从兴向记者讲述着,他那黝黑朴实的脸庞不时露出希望的笑容。

  梨高庄村是小留镇的贫困村,村内无支柱产业,村民经济收入低,因历史上广泛种植梨树得名。为了整合现有资源,盘活村庄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引入先进的管理和种植技术,发展梨树规模种植产业。

  “梨树种植产业既能传承梨高庄村的梨文化,又配合镇‘一村一品’规划,建设集生态、休闲、娱乐、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复合型绿色生态观光体验园,预计实现人均年收入2.16万元。”小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杰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1.3万亩。

  为鼓励该项目发展,小留镇政府投资40余万元购置农具及7套专用机械。随着该项目规模化种植的开展,镇政府还牵头与一家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及两家合作社共同打造梨高庄生态旅游项目,积极引导马村路两侧以及六支沟以东的所有土地流转,用于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实施培育和打造梨树种植特色产业,2018年底完成了梨高庄村土地流转和树苗栽植。

  虽然梨高庄村的梨树种植产业才刚起步,但是发展梨产业真真切切地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村民把精力放在梨树上;我这个贫困户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40多岁的村民吴何生说,他上有老人生病,下有小孩上学,此前在外打工的他并不能旱涝保收,家庭负担很重,“现在我在村里的合作社工作一个月能领到2000多元钱,增加了收入不说,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最起码跟着乡亲们一起干心里有底。”

  “3到5年内,这里会逐步打造梨园采摘区和梨园经济区,选择品种优良的树种进行大规模种植,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以果实产销、采摘观光、加工为主要发展模式,建成集休闲采摘、花海观赏、游玩于一体的有机生态果园。”李杰告诉记者。

  如今,梨高庄村村民看护梨树苗就像看护自家的孩子,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梨园的一景一物都给村民带来了希望。 文/图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