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点:放心好用的"在线教学"什么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教育观点:放心好用的"在线教学"什么样?

2020-02-24 16:53: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展的线上教学,各个院校根据自身的条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有许多担忧,主要有:教学内容是否缩水,教学进程是否有序,教学效果能否保证,教学实施是否简便,师生负担是否增加。笔者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线上教学效果如何,从一定程度上是检验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的试金石。

  在教育部多年主导和社会信息化倒逼双重机制下,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在线教学(信息化教学)的不同形式,如在线开放课程(MOOC、直播教学、录播(视频)教学、互动教学等。

  不同的在线教学形式各有其优点,也有其不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下,放心又好用的“在线教学”应当吸收不同教学形式的优点,着重解决好以下问题,构建新的在线教学形态。

  一是要特别注重增强在线教学的“课堂”体验感。信息化大潮下教室教学之所以不可能被取消,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不仅是你问我答,还有情感上的交流。因此,线上教学要想方设法解决看不到人、听不到声的问题,努力增强“课堂”体验感。

  二是要保证师生互动的即时同步。有问有答,有问即答,既是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的表现,也是师生之间相互了解学情、教情的必要途径,老师需要通过即时的问答了解授课的效果,根据情况即时调整教学策略或者教学进程,学生也可以通过即时的问答了解教师授课的风格,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

  三是要在无障碍引用“优质资源”的同时,解决学习资源的“本土性”。要努力做到学习资源的定制化,减少通用性、大众化,增强“本土性”,要防止为在线教学而专门制作或者录制资源。

  四是减轻教师在线教的负担,尽量做到按计划教学,减少打乱进程对教师的干扰,以免仓促上阵,同时要尽量避免因为在线教学给教师带来过多过繁过难的新技术学习成本,让教师能够通过简单学习即可胜任在线教学。

  五是减轻学生在线学的负担,不宜大量实行“翻转课堂”,应当尽量让学生在“课堂”内完成学习任务,在线教学情况下,同样要把学生的“课外”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能够自我掌控。

  六是要有完整的在线教学过程数据伴随采集,确保学校对在线教学可控、可管、可评、可溯。可控就是要能做到有效管控,特别是涉及政治立场、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内容,不能因为线上教学而放任自流。可管就是学校要能将线上教学纳入正常教学管理之中,不能游离于教学管理之外,形成体外循环。可评,就是对于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能够即时自动评价测量,既能用于教师检验学生学习效果,也能用于学校评价教师教学成效。可溯就是对于在线教学全过程可以回溯,以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诊断问题、褒扬先进、惩处违规。(韩先满 作者系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副书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