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3-23 09:38:27 来源: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特别是疫情带来的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新困难、新挑战,亟需我们以更大决心、更强的力度去应对、去克服!

抓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都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咬紧牙关、拧紧发条,“双线”作战。全市各级干部都要勇扛责任与担当,走进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帮助困难群众在战“疫”战“贫”中去除“痛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千方百计解决春耕备耕和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应开尽开、应复尽复,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抓产业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只有通过发展产业,才能实现困难群众的稳定脱贫。要扩大产业扶贫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将扶贫小额信贷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指导贫困户自主发展或抱团合作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推进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后劲,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抓就业脱贫。就业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当前尤其要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利用全省实施“四进”攻坚行动契机,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摸底统计,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同时,通过岗位推介、流转土地、入园务工、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稳岗拓岗,确保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夯实贫困户的就业底盘,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抓滩区搬迁。黄河滩区的迁建是我市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目前,滩区迁建规划实施顺利,村台安置工程已全面展开。下步的重点就是要结合黄河滩区资源禀赋编制黄河滩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谋划好后续扶持。让滩区居民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加快解决滩区居民群体的产业、就业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防止他们因为生活成本上升、收入减少而返贫致贫。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凝心聚力、同舟共济,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在逆境中奋力前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文玉忠 中共菏泽市委讲师团教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