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夸几句就飘?真正的赏识教育不是一顿夸,父母别踩坑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被夸几句就飘?真正的赏识教育不是一顿夸,父母别踩坑了!

2020-04-07 09:43:06 来源:

许多家长会为了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不管孩子做了什么事就使劲地夸孩子,比如对孩子说:"你真棒"“你真乖”,其实,父母对孩子的这种表扬是一种非常片面的认识。随着孩子的成长,这样教育方式的坏处也逐渐明显的起来。

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家长在如何夸赞孩子这个问题上,不知该怎么处理。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不难,家长只有了解什么是真正的“赏识教育”并加以运用,才能有效地激励孩子。

"赏识教育"常见的几大误区

1、 没有实质内容的夸赞

在教育孩子时,时常可以看到一些家长一味夸孩子:“哇,你真厉害,好棒!”这样的夸赞虽然可以激励孩子,但是用多了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比如让孩子出现自我感觉良好的错误思想,从而让鼓励的话语失去原来的作用。

这种肯定和表扬通常被成为"通用式表扬",,也就是说任何人,任何事物都可以用这句话来表扬孩子。而且孩子接触到这样的鼓励话语过多,就会对其失去感觉。所以父母需要结合具体的内容进行夸奖,例如孩子在完成了某件很好的事情之后,父母可以具体指出哪里好、怎么好、为什么好。这样的夸奖孩子才是合理的教育。

2、夸赞孩子时与他人做比较

一些父母在夸赞自己的孩子之前,时常将其与其他孩子作对比,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平衡,觉得自己的努力没被父母看见。

比如:“如果你做得像邻居家的哥哥那样好,我就满意了。”“你做得很好了,但是还要像人家学习才行。”这样的教育方法从来都是不正确的,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本身就是没有任何可以比较的地方的。

3、过于夸张的夸赞

有部分父母在夸赞孩子时,但其实这样的行为百害而无一利。父母在夸赞孩子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一些平常的事情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和夸赞即可,不必太过分的夸赞。

4、赏识不全面

父母们常常会抓住孩子的一个优点夸大的表扬或者过分的肯定,习惯把孩子捧得太高,孩子在这样的赏识下,让孩子以为自己做了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会被罩上过多美丽的光环,他会认为,一招(比如学习好)可以吃遍天下。这种优越感在受到抑制而不能表现时往往会衍生出心理问题:标新立异、过度自尊、自甘沉沦等。

父母们在夸赞孩子时,要基于基本事实,不能对错不分,不能枉顾事实一味护着自己的孩子,更不能只挖掘孩子的特长方面是非常死板的,也是对孩子成长多样化的限制。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自己身的毛病和缺点,让孩子在自己的短处也能发现闪光点。

家长们了解了"赏识教育"的误区后,还应该懂得如何正确的利用好"赏识教育"这才是我们教育孩子、培养孩子多方面成长的最终目标。

如何正确运用"赏识教育"

1、精准地夸孩子

当孩子做了特别好的事情之后时,如果父母较为笼统地夸奖孩子,,孩子会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小孩在受到父母夸奖后,出现较为自负的情况。

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他身上一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父母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强化,让孩子的优点在你的欣赏和赞美中发扬光大。

然而发现了孩子的闪光点还远远不够,家长还需要用具体而准确的词汇来肯定孩子,表扬孩子,才能发挥"赏识教育"的作用。

2、真诚并客观地夸孩子

很多父母也知道夸赞对孩子来说是有正面意义的,但是父母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对孩子进行夸赞时,没有按照事实进行客观的判断。这样会让孩子感到更加不舒服,让孩子充分意识到父母的夸赞缺乏真诚的感情,是很敷衍的。

家长在夸赞孩子时,如果不客观地加以判断,甚至选择不以现实情况为基础而盲目的表扬孩子,只会危害到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会让孩子产生自大、自负的心理。

3、称赞时将关注点引向过程

我们称赞孩子的目的是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让他们逐步认清自己的能力,逐步恰当进行自我评价。所以,在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要引导孩子去关注完成这件事情的过程,而不是只关注事情的结果。我们对孩子评价的方式往往影响孩子将来对自己的评价。

比如说,孩子一次考试考得好,我们称赞他:你这次考得不错,因为你之前准备地很充分,而且你考试的时候很仔细,一些容易马虎的地方你都对了!这些因素--充分做准备、仔细,都是孩子可以控制的。下一次考试,他还会继续努力这么做。

一个好孩子的形成有家庭因素的影响。家长对孩子进行较为合理的夸赞,不但能使孩子拥有较为自信的性格,还能鼓励孩子成长。如果一味夸孩子聪明能干,只会让孩子被夸几句就飘,过度自负,影响孩子的成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