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扶贫两不误 情系群众暖民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防疫扶贫两不误 情系群众暖民心

2020-04-09 09:53:48 来源:

记巨野县田庄镇富康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岩

    “老乡们,疫情还没完全解除,出门记得戴口罩,下地干活别扎堆,回家要及时测体温。”近日,巨野县田庄镇富康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岩,通过村委会大喇叭号召村民坚持分时、分批下田,注意疫情防护。

    张岩,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去年7月份,担任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到巨野县田庄镇富康村驻村帮扶,疫情期间,坚持带领661户村民防疫扶贫两不误。

    疫情防控“主心骨”

    “疫情发生后,张书记天天给村民讲疫情防控,有他在,我们心里特别踏实。”村民赵体宪说。富康村所在位置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春节后张岩一直忙碌在驻村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带头捐款1200元为村里购置防疫物资。为把疫情宣传和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张岩会同村两委班子建立党员包保联系户制度,将全村661户居民全部落实到54名党员肩上,真正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由于疫情期间实行封村管控,村民出行不便,他便主动承担起为村民联系春耕物资的任务,主动收集村民对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的需求,积极对接农资商户,帮助大家做好春耕农资储备。

    美丽乡村“践行者”

    富康村由3个自然村(赵庄、黄庄、文庄)组成,现享受扶贫政策的有83户、157人,是田庄镇贫困户最多的一个村。一直以来,村内老旧露天排污沟导致富康村“晴天蚊虫聚集、雨天污水四溢”问题凸显,群众反映强烈。从驻村帮扶第一天起,张岩就开始积极联系争取改造项目。

    去年9月,富康村下水道改造需求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村捐赠项目》正式获批,共批复资金46万元,可修缮下水道3900余米。目前,富康村下水道修缮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改造完工后,可惠及富康村661户、2194名村民,大大改善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电力扶贫“拔穷根”

    “黑灯瞎火的看不清路,俺原来晚上都不出门。张书记来了以后,给俺们安了太阳能路灯,这个书记确实不孬!”说起张岩,村里群众都竖大拇指。

    原来,富康村内公共设施简陋,照明路灯年久失修,村民夜晚出行不便,张岩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张岩积极落实公司捐赠项目,赶在春节前将274盏光伏路灯安装到位,让富康村村民过上了第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路照亮了,他又积极联系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已为村民安装500平方的屋顶光伏,届时可为贫困户每年带来600多元的经济收入;同期正在建设安装3处光伏充电车棚,方便村民用电的同时可为村集体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春耕时节,为确保村民用电安全和春耕排灌顺利,张岩主动联系田庄供电所,一起对富康村164个计量装置和108处井井通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与维护,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三相进线开关2个,单相开关7个,更换、新装三通PVC管8个,更换表箱5个,治理接线混搭13处。

    自驻村以来,张岩先后走访群众149户,慰问贫困户103户次,发放第一书记联络卡112张;外出考察培育致富项目4次,组织爱心捐赠活动1次。

    如今,在富康村,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胡同小巷、田间地头,仍见张岩忙碌的身影,随着富康村5万余立方灌溉蓄水池修整和赵庄500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改造项目的不断推进,张岩正带领着富康村的全体村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记者 王 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