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一揽子硬核举措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一揽子硬核举措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2020-04-29 09:41:22 来源: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决战决胜之年。单县着力推行一袋子工作法,建立帮扶工作会诊制、代办制,动态监测、即时帮扶,确保扶贫政策不落一人、一人不落政策,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以袋为托、即知即改,扶贫干部脑中有弦心中有底

4月26日一大早,单县广播电视台职工、莱河镇刘棚村贫困户刘安居的帮扶责任人孔爱君,来到社区值班室取“袋子”。一把锤子、一盒钉子、一瓶胶水,连同《到户帮扶工作手册》、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明白纸,被孔爱君一股脑装进了“扶贫手提袋”里。说起这个“扶贫手提袋”,孔爱君赞不绝口:“就像我们的‘法宝’一样。拿着这个袋子,贫困户的信息一目了然,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去干。在走访的时候方便我们及时发现新问题、落实新政策,真正实现动态管理、即时帮扶。”

孔爱君径直走进了刘安居的家中,院子里槐花的香味扑鼻。刘安居满脸笑容招呼着大家:“扶贫干部关心我们贫困户,隔几天就来我家里坐坐,啥忙都给帮,连口水都不喝。”记者看到,刘安居家堂屋的一面白墙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彩绘大字醒目,以此为题扶贫喷绘布上的口袋里装有各种扶贫相关资料。

腾出一面墙,贴上一大片。单县扶贫办主任李亮介绍说:“让能上墙的都上墙,通过走访,帮扶责任人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发现问题现场办理,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贴什么,边查边该,即知即改,切实提高效率。”

把脉问效、集中会诊,彻底解决帮扶工作疑难杂症

“大娘你放心,有了新政策我第一个想着你,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孩子学习上的,只要有事随时打电话。”当日,在单县郭村镇大韩庄社区66岁老人陈胜云的家中,单县检察院工会主席、驻村第一书记郭勇的一席话,让她忍不住直抹眼泪。

因为儿子精神失常、儿媳去世,陈胜云被两个孙子的生活和学习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最近,陈胜云家又遇到了困难。陈胜云的丈夫在北京打扫卫生挣钱,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马上70岁了,公司随时都会解聘。走访中,郭勇了解到,陈胜云家存在返贫风险。

郭勇叫上郭村镇主任科员杜永印、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凤春等5人,大家围绕陈胜云家的问题开展集中会诊,研究帮扶措施,及时为两个孩子和孩子的父亲办理了低保,落实了门诊报销政策。“提前预警,为陈胜云丈夫提供公益岗位,对孩子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落细医疗保障措施,确保家庭不因病、因学、因失业返贫。”郭勇对帮扶工作信心满满。

“把脉问效、集中会诊,变单兵作战为集团攻坚,彻底解决扶贫工作的各种‘ 疑难杂症’。”县委副书记魏传永说。

主动服务、代办到家,精准落实扶贫政策不落一人

“大娘,你的高血压可以办理慢性病卡,在门诊上就能报销了。”

“我正想去办呢,就是不知道怎么办呀。”

“没事,给你拍照片,我帮你去办理。”

……

这是单县高老家乡贫困户孙秀云和扶贫帮扶人张景的对话。

“我们对走访排查出的问题,能亲自办的亲自办,不能亲自办理的协调督促部门办理,让贫困户能及时享受到扶贫政策。”张景说。

针对贫困户实际困难,实行“代办制”,通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抓到底,一次办好,亲自送到家中,填在本上,挂在墙上,疏通了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把扶贫工作办到了老百姓的心里。

“推行代办制,变被动作为为主动服务,真正让政策不落一人、一人不落政策,让不知晓政策、无能力办理的困难群众全方位享受党的好政策,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上,让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汇聚党心民心。”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