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空泼墨水,父母做法引全网点赞: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高空泼墨水,父母做法引全网点赞: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2020-05-25 10:55:42 来源:

很多人印象中,都会认为“熊孩子后面站着一个熊家长”,但孩子天性贪玩,对于新鲜事物总是充满着好奇,玩起来并不能把握一个“度”,有时候连家长也没法预料到。

就像江苏宿迁的一个孩子,因为贪玩,直接将墨水从高楼上泼了下去,结果楼下的住户都遭了殃,晾在阳台的衣服,都被染上了墨水,就连楼的外墙都没幸免。

不过孩子父母的做法,却引来网友纷纷点赞:高素质父母应有的样子,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妈妈知道后,并没给孩子找任何借口,而是立刻带着孩子,挨家挨户主动道歉,还把弄脏的衣服拿来手洗,洗不掉的就赔人家新的。

爸爸则是吊着安全绳,逐一地擦被儿子泼脏的外墙。爸爸说,“不是要替孩子做,是这活孩子确实干不了”,不过爸爸在干活的时候,孩子全程站在楼下太阳底下陪着、看着,“要让孩子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

孩子成长过程中,犯错在所难免,做错了就要勇于面对,这在孩子的记忆中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而父母的做法,才是一个孩子未来会成为的样子。

在孩子犯下错误,自己又无力承担时,家长的引导和教育极为重要,甚至关系着孩子的一生。

一:首先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的错误行为

就像这位妈妈,不给孩子找任何借口,首先给别人道歉。有的家长会以“孩子小不懂事”为理由逃避责任,有了第一次对孩子错误行为的放纵,就可能会引来以后更严重的再次错误,如果这次是墨水不制止,可能下次就是重物。

二:让孩子承担相应的后果

不能孩子在前面“捅娄子”,父母在后面代替他“收拾残局”,犯错代价太低,孩子下次还会有侥幸心理,所以必须让孩子承担一定的后果。比如这个孩子,可以让他参与给人家洗衣服,陪着爸爸清洗外墙,给别人赔偿衣服的钱,要让孩子在以后的家务劳动中获取报酬再偿还,等等,这些都是让孩子学会承担后果的方法。

三:让孩子反省避免下次再犯

家长不要觉得惩罚完孩子就完事了,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反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是好奇?是无意?还是故意行为?这样的错误能带来最严重的后果是什么?如何避免再次犯错?

让孩子从中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以后该怎么办,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第二次,这才是教育孩子的关键。

四:对孩子表现好的提出表扬

孩子犯错后,也不是一味的批评和打击,父母一定要学会批评教育和鼓励表扬相结合,激发孩子的正能量。

比如过程中孩子没有撒谎,都如实承认了错误,那就要肯定孩子诚实这一点,如果孩子认错态度好,也要具体给予表扬,孩子都是希望被肯定和表扬的,即便是犯错了,也不是一无是处,只有父母做到是非分明,奖罚结合,孩子才会越来越优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