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打骂,这3件事伤孩子更深,父母一定要看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比起打骂,这3件事伤孩子更深,父母一定要看看!

2020-05-25 10:59:30 来源:

每一位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爱的方式如果不恰当,那么很容易会变成了伤害。

比起打骂孩子,以下这3件事其实对孩子的伤害更深,请各位父母一定需要看一看。

1

控制孩子

电视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里那些故事,都是一个个父母“以爱为名,绑架孩子未来”的侧写。

其中,令人最深刻的故事就是《妈妈的遥控器》。

故事中的主人公小伟的妈妈人到中年却面临着最糟糕的事情,丈夫出轨,工作出问题……

和丈夫离婚后,小伟妈妈把儿子当成了自己唯一的希望,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得到了能操控时间的遥控器。

当她发现儿子为了参加毕业旅行,试图用假的成绩单来欺骗她,她觉得自己一败涂地!

她就拿可以控制孩子时间的遥控器控制小伟的生活,她对小伟说,“如果你再不修正这个错误,你的人生就会一直卡在同一天。”

小伟爱上一个女孩,妈妈也狠心地用遥控器“一键还原”。

受不了这种折磨的小伟最终选择自杀,妈妈发现后,按下遥控器回到儿子自杀的前一天。

小伟万念俱灰,哭着问妈妈: “你到底还要我再死几次?”

手握遥控器的妈妈淡定地说, “死到你选择活下去为止。”

妈妈这种极端有畸形的爱,让小伟失去了反抗的能力,无论他怎么做都走不出母亲的控制。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像小伟的妈妈一样,总是把“我是为你好”挂在嘴边。

父母都认为孩子的生命是他们给的,所以必须要听他们的话,否则就是不孝。

但是,父母对孩子这种控制欲,这种畸形的爱,实际上是一种道德绑架。

虽然有些父母控制孩子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也要有一个合适的度。

作为父母,千万不能过度控制孩子,否则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恶果!

2

打击孩子

中国式父母都喜欢对孩子进行打击教育,在《少年说》中看到令人揪心的一幕。

读初一的女孩袁璟颐有一个闺蜜,就是大人口中的 “别人家的孩子”,全班第一、全年级第一、全校第一。

生活中形影不离的好闺蜜,却成了袁璟颐母亲比较的对象。

妈妈总对袁璟颐说,你看你成绩这么差,那谁谁怎么会和你做朋友!

在节目中,袁璟颐直接控诉母亲: 为什么我的努力你永远都看不到?

而妈妈却跟她说, “我这样做比较是为了培养你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好的学习方法,跟成绩好坏没关系……”

在她的观念里,孩子就该多打击,不打击她就会有点飘。

这种打击式的教育方式,是现在的父母特别爱用的一招,还美名其曰“激将法”。

著名演员宋丹丹也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家长,他们几乎不会给予孩子赞扬和肯定。

她会对着儿子巴图说 “我生了个废物,什么都不会干”。

很多家长认为打击教育就是对孩子严格管教,不打击就不能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然而事实是,家长的打击和否定不仅不能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还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糟糕。

有些孩子甚至会因为父母过度的打击丧失生存下去的欲望,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

去年,常春藤名校女博士自杀的微博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

在普通人看来,这个女孩子已经很优秀了,而在她母亲看来似乎远远不够好。

一次,女博士的妈妈去美国看她,母女俩没说几句话就争执了起来。

面对妈妈的挑剔,女儿忍不住问: “我是不是永远都无法让你满意?”

结果妈妈反问她: “你觉得自己做得很好吗?”

听完母亲这句话,女儿转身,决然地从阳台跳了下去,就这样母女俩从此阴阳相隔。

这就是长期打击孩子所造成的严重后果,然而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危害性。

父母千万别老对孩子说一些打击他的话,孩子的心灵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强大。

一些常年受到家长打击教育的孩子,他心里的伤口,也许一辈子都无法愈合。

3

忽视孩子

父母对孩子的忽视,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因为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孩子渴望被父母重视,希望能在父母身上得到充分的满足。

而父母的忽视,甚至呵斥不仅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也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长期生活在被父母忽视在这样的氛围下,会丧失思考与参与的积极性,甚至会影响他的主动性和竞争力。

所以,父母一定要对孩子认真负责、全心陪伴。

父母的积极关注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重视的,是十分重要的。

这是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爱德华·特罗尼克博士在1975年发表的一项关于婴儿情感发展的研究。

这个实验的名称叫" Still Face Experiment",当母亲面无表情,和孩子失去联结的时候,会发生什么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下面这个视频,你就可以看到妈妈的情感忽视,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实验之初,母亲与孩子正常互动,孩子很开心。

▼静止脸实验开始,母亲面无表情,孩子已经发现不对劲,开始想办法引起母亲注意。

▼孩子继续尝试让母亲与自己互动,但是母亲仍然面无表情。

▼最后孩子开始崩溃哭泣。

生活中,很多父母总是太忙而无暇顾及孩子的感受。

有时候,即便他们注意到了异常,他们也会忽视了情绪本身而对于孩子紧张或挑衅的行为进行其他的解读。

长期以往,孩子会产生疏离和不被爱的感觉。

因为孩子一直都得不到父母的积极回应,所以他也会学着向他人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

如果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以后有心理上的问题,那就一定不能忽视孩子。

看到孩子情绪不对时,就要及时询问孩子的感受,不能让他的情绪无法宣泄出来。

家长要通过孩子的倾诉弄清孩子有情绪的原因,给他提高恰当的支持。

另外,千万别忘了表达你的慰藉,要让孩子知道你是他坚强的后盾。

同时要教会孩子直面困难和挫折,要学会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并且要学会解决问题。

别再以爱之名控制孩子,打击孩子,忽视孩子了。

你的孩子能否成为优秀的人才,跟你教育的方式有很大关系。

请各位家长们能够用正确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