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吐奶怎么办?拍嗝只是皮毛,经验丰富的父母多从这些方面入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吐奶怎么办?拍嗝只是皮毛,经验丰富的父母多从这些方面入手

2020-05-26 09:58:46 来源:

养娃途中艰难险阻层出不穷,让宝妈们束手无策的吐奶“找上门”,该如何巧妙应对呢?

执笔:明珠

定稿:苏子后

新生妈妈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其中吐奶最为常见,不少宝妈搞不清楚状况,总是不厌其烦地收拾残局,却不知从根源上找出原因,除了大众周知的拍嗝,这些防吐奶招数赶紧收藏。

为什么宝宝容易吐奶?

吐奶是2~5个月宝宝常见的生理现象,主要原因如下——

婴儿的呕吐中枢发育尚未完善,吞咽肌群协调性差;胃容积较小,且呈水平状态,食管下端括约肌较松弛;胃肠道蠕动的神经调节功能和分泌胃酸及蛋白酶的功能较差。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胃部的消化系统完全发育成熟后,吐奶现象便会逐渐缓解,大概到出生后6个月自然消失。

文中配图均源于网络 图文均无关

除了幼儿身体发育的直接原因外,生活中一些诱发因素,比如常见的喂养不当等也可能引吐奶的发生,不少妈妈贪图省事,晚上直接躺着喂宝宝吃奶,吐奶频率明显增加。

面对吐奶,多数宝妈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拍嗝,就是将宝宝消化道中的空气尽可能排出来,从而减少吐奶的情况,常见的拍嗝方法有两种,分别是坐式和竖式。

坐式:让宝宝靠在自己的大腿内侧,家长一手扶着宝宝的身体,一手放在宝宝的背部,手掌微弓,从下到上轻轻拍。竖式:用手托住宝宝的小屁股,让其舒服地趴在自己的肩膀上,从下往上拍嗝。

除了拍嗝,宝妈们要做的其实是从根源上杜绝宝宝吐奶,具体该怎么做呢?新手妈咪赶紧学。

防吐奶的最有用招数

1、采用正确的喂奶姿势

抱着宝宝喂奶,使其身体倾斜45度左右,因为头部高于身体,可以促进乳汁顺着食道进入胃部;喂奶过后,不要立马放下宝宝,贴胸竖抱,轻拍其背部,等打完嗝后再躺下。

2、宝宝哭闹后不要立即喂奶

宝宝哭闹时容易吸入大量的空气,此时再进食乳汁,很容易引起吐奶,建议安抚好宝宝的情绪后再喂奶。

3、给宝宝做腹部按摩

宝宝的消化能力尚未完善,宝妈经常给娃做腹部按摩,可以有些帮助消化,具体操作为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轻轻抚摸。

4、采取少食多餐

由于宝宝的胃很小,一次性无法容纳过多乳汁,妈妈要合理控制食用量,别顿顿吃得很撑,少吃多餐最好。

5、宝宝吃完奶不要剧烈运动

小家伙吃饱后肯定是心满意足,要是吃完奶立马乱动、乱跑,或者抱着娃乱晃、举高高,都很容易引起吐奶。

6、注意奶嘴孔大小

宝妈要查看一下宝宝的奶瓶奶孔大小是否适宜,有没有被宝宝咬烂,否则吃奶时容易吸入空气,引起吐奶。

吐奶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时病理性因素也会出来“捣鬼”,如果存在如下情况,赶紧带娃上医院检查。

异常吐奶情况汇总

呕吐物异常:如果呕吐物中含有较多黄绿色的胆汁,或者伴有血丝的话,要警惕胃肠炎症的发生。

出现脱水:如果宝宝口干、嘴唇干裂,哭时少泪甚至没有眼泪,精神状态较差、4~6小时未排尿或尿不湿上无排尿迹象,需要警惕是身体不适。

持续发热:如果宝宝持续3天以上体温均高于38.5度,有时甚至高达39度,此时代表孩子体内有感染。

行为异常:如果出现抽搐、昏沉、嗜睡、反应慢等行为时,说明孩子此时已脱水严重且精神状态受到影响。

腹部剧痛:这种情况比较严重,应谨防急性胃肠炎、急性肠套叠、急性肠梗阻以及其它病症发生。

育儿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位母亲都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过来的,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或许在经历养娃的艰辛后,我们更能懂得父母的恩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