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期乳,一起揭秘母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期乳,一起揭秘母乳!

2020-05-28 16:34:13 来源:

8月1-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

很多宝妈因为乳房问题没奶、少奶、堵奶而被迫放弃母乳喂养;也有一部分宝妈因为担心母乳喂养导致乳房下垂而主动放弃母乳喂养;还有宝妈因为缺乏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一出生就急切给宝宝喂了奶粉,导致宝宝抗拒母乳喂养而没有当上母乳妈妈。

在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仅有约21%。而母乳是何其珍贵,母乳喂养孩子,才是给孩子提供一个最佳的生命起跑线的方式。

那母乳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让越来越多的妈妈愿意加入母乳大军呢?一起揭秘母乳,看看它的珍贵。

母乳有四个阶段

在产后不同时期,母乳也分为不同的类型。各个阶段的母乳功效也各不相同,主要是根据宝宝的年龄段来变化。

具体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晚期乳。

1、初乳:产后7天的乳汁

初乳中的钠、钾、氯浓度比成熟乳高,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抗体的比例也比成熟乳优质,对新生宝宝来说初乳是很好的保护屏障。

初乳还有轻泻作用,可以促进胎便排除,降低新生儿黄疸。初乳中的脂肪含量也低,对肠胃尚未发育好的新生宝宝而言非常有益。

2、过渡乳:产后7-14天的乳汁

初乳和成熟乳之间的母乳是过渡乳,这一时期很短,但此阶段母乳含脂肪最高,蛋白质、矿物质逐渐减少。

3、成熟乳:产后14天的乳汁

成熟乳的成分逐渐稳定,尤其是蛋白质维持在一个相当恒定的水平,成熟乳中的蛋白质含量虽较初乳为少但因各种蛋白质成分比例适当,脂肪和碳水化物以及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并含有帮助消化的酶类和免疫物质而优于其他乳类。

4、晚期乳:产后10个月的乳汁

随着时间推移,宝宝的成长已经不能完全依靠母乳了。晚期乳的奶量会减少,同时母乳中的营养素也会下降,这是自然的调节系统,乳汁的营养跟宝宝的变化而变化的。

即使同一次哺乳过程也分成前中后乳,都会有一点点微妙的变化,包括乳汁的颜色、浓度等都有变化。

前乳蛋白质要高,后乳脂肪含量要高,前乳含水、糖、蛋白质比较多,就像开胃菜一样,后乳脂肪含量高就告诉你宝宝吃够了,这是一种很神奇的母子之间的交流。这是配方奶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配方奶一点变化也没有。、

母乳还有前奶和后奶之分

妈妈在每次哺乳时分泌的乳汁也可分为前奶和后奶。

前奶中含有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及大量的水,主要为宝宝“解渴”;

后奶中脂肪含量较高,主要为宝宝“解饿”。

妈妈要在每次哺乳时,让宝宝既能吃到前奶,也能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保证宝宝摄入了充足的营养物质。

乳汁中的蛋白质、脂肪和其他营养素还是非常适合宝宝的。但是需要根据宝宝的成长情况,添加辅食,满足宝宝全部营养需要。

怎样判断宝宝吃饱了?

1、听宝宝下咽的声音。

宝宝均匀每吸吮2-3次能够听到咽下一大口,如此连续约15分钟就能够说是宝宝吃饱了。如光吸不咽或咽得少,阐明奶量缺乏。

2、观察宝宝吃后是否有满足感。

如喂饱后他对你笑,或不再哭闹,或马上安静入眠,阐明他吃饱了。假设吃奶后还哭,或者咬着奶头不放,或者睡不到两小时就醒,都说明奶量缺乏。

3、小心大小便次数。

每天尿8-9次,大便4-5次,呈金黄色稠便;喂牛奶的新生儿其大便是淡黄色稠便,大便3-4次,不带水分。这些都能够阐明奶量够了。假定不够的时候,尿量不多,大便少且呈绿稀便。

4、看体重增减。

宝宝体重增减是最能阐明问题的指标,足月新生儿头1个月每天增长25克体重,头1个月增加720-750克,第2个月增加600克。

假设是体重减轻,要么有病,要么喂养不当。喂奶缺乏或奶水太稀招致养分缺乏是体重减轻的要素之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