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乡村全面振兴 实现同步小康  > 正文

幸福路铺到百姓家门口
——我市全力推进“户户通”工程建设侧记

作者: 孔 博 李亚楠 来源: 发表时间: 2020-05-28 09:24


郓城县丁里长镇何垓村“户户通”工程航拍图



鄄城县董口镇吕胡同村“户户通”施工现场


在鄄城县李进士堂镇李黄庄村,“户户通”路面硬化工程正在几条胡同里同步进行。村民们一边忙着搬运砖块,一边忙着摊铺路面,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呈现在记者眼前。

李黄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站朋告诉记者,别看现在村民们干劲都挺足的,之前有好多人都怀疑是不是能铺好。在这个情况下,他们选了一条路当试点,等这条路一铺好,村里老百姓一看,比较满意。接着到后边开始铺路的时候就开始争着干活。现在铺了十条胡同,总长度达到3500多米,面积达到18000多平方米,方便了1180多名群众出行。

“以前一下雨,路上都是泥,根本出不去。现在路修好了对群众是有很大的好处,一个是改善环境,一个是方便出行。国家政策也很好,我们每人只掏了几十块钱,就解决了出行的大问题,老百姓心里都很高兴。”村民李兴章笑呵呵地说。

据悉,为全力推进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李进士堂镇提前谋划、统筹协调,对全镇35个自然村分门别类,筛选出需要实施的“户户通”工程,明确工作任务,挂牌督导作战。鼓励群众自发筹资筹劳,因村制宜,充分尊重村情民意,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自行选择适合本村的硬化结构模式和施工组织模式。目前,李进士堂镇已有7个行政村完成“户户通”工程,两个行政村正在施工。

一枝一叶总关情,桩桩件件暖民心,从财政扶持到基层互动,从脏乱、泥泞到洁净、通畅……农村道路的变化,群众感受最深。

郓城县丁里长镇张武屯村从2016年就开始实行“户户通”道路的硬化,资金由县财政出资一部分,镇上补助一部分,村集体和村民筹集一部分,截至目前,该村硬化路面24000平方米,硬化率超过90%。过去老百姓埋怨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场景再也没有出现过,相反,如今村民出了家门即是一马平川的水泥路,而且路下还修有下水道,百姓们十分满意。

路修好了,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促进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张武屯村以农业生产为主,是镇上的农业大村,耕地面积在镇上排第二。村里土地一部分流转了出去,还有一部分土地进行农业生产,粮食收割了以后都是机耕机播,原来的路不像样,一下大雨,连柴油机这样的大型机器都得靠人往外抬。现在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从家到田头以及村外,连成一线,拉粮送肥运货,农业生产确实方便不少。

“‘户户通’道路硬化后,村民的居住环境以及环卫一体化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在村级治理这一块,我们还对村里的粪堆、柴堆、垃圾堆、污水管网,都进行了清理规划,大幅度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老百姓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修了路以后,村里的环境好了,绿化也多了,路灯也亮了,蚊子苍蝇也少了,群众感觉越来越幸福了。’”张武屯村党支部书记张维蛟向记者说道。

随着一条条农村道路的相继完工,老百姓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我市计划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各乡镇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全力确保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文/图 记者 孔  博  李亚楠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