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健康安全过夏天  > 正文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别让青春凋零在水中

作者: 仝志华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03 11:06


牡丹救援队在曹县庄寨镇一坑塘附近举行防溺水宣传


中国菏泽网消息5月3日下午1点50分,我市牡丹救援队接到110、消防队指令,牡丹区枫叶正红小区后面,七里河有一名少年溺水,需要紧急救援。

溺水男孩17岁,午饭后在七里河戏水,不小心滑进深水坑。牡丹救援队队员分组下水搜救溺水男孩,经过30分钟的搜救,下午3时许把溺水男孩搜救上岸,但已经没有无生命体征。

牡丹救援队队长倪健介绍,夏季来临,气温渐渐升高,疫情也逐步稳定,外出玩水的孩子越来越多,溺亡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频发期。一起起惨痛的溺亡事故,一个个逝去的鲜活生命,无时无刻不在敲响生命的警钟,别让青春凋零在水中,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

倪健介绍,通过研究溺水案例分析,溺水事故高发时间为每年五一假期期间、暑假刚开始、暑期将结束等时间段,且大多发生在炎热的午后。宜发生溺水的地点多为江、河、湖、海、坑塘等户外水域。溺水者大多数是年龄在13—17岁的男孩。溺亡原因大多数为因自救互救不当导致。

倪健说,溺水事故多发的原因是人们尤其是孩子们对户外水域的危险性及自身的安全意识不够高。“我们救援队每周都举行阻泳、水域救生、防溺水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但是也不能完全阻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倪健沉痛地说,让每个孩子、每个人提高安全意识,学会防溺水知识,可以有效预防悲剧的发生。

倪健说,家长和学校一定要让孩子牢记,无成年人监护,不到河边水塘边玩耍,不私自下水玩耍、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同时要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时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

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立刻撬开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呼吸道通畅;抢救者屈膝,将病人俯卧于大腿上,头朝下,按压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急速送医院抢救。 文/图 记者 仝志华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