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四德工程  > 正文

孙学合:植孝于心 践孝于行

作者: 常鲁燕 王 燕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03 15:08


孙学合为岳父擦口水


“作为一名村干部、共产党员,我受党的教育多年,照顾好家里的老人是应该的,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表率,传承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日前,记者在郓城县黄泥冈镇孙庄行政村见到孙学合时,他正在为岳父杨其伍晾晒被褥。

孙学合今年64岁,是郓城县黄泥冈镇孙庄行政村人,他当过兵,干过村主任,从1996年开始担任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如今已是第24个年头。早年,因母亲中风后造成偏瘫,孙学合独自一人伺候老人6年,直至母亲去世。现如今,86岁的岳父于去年6月患上偏瘫以后,一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日夜照顾。孙学合的妻子要到县城照顾孙子,因此,照顾岳父的担子就落在了他的肩上。孙学合不急不躁,耐心细心,将孝敬老人视为己任,周围邻居教育子女时,总爱拿他当例子,潜移默化中,文明家风带动了文明村风。

“岳父40多岁的时候老伴就病逝了,他独自拉扯6个孩子,很不容易。”为了照顾好老人,孙学合专门收拾出一间屋子,供老人居住。每天早晨起床后,他先为岳父擦洗干净,再将被褥拿到室外晾晒,防止产生异味,让老人睡得舒服。吃饭时,怕卡着、噎着,他定时定量地将稀饭、蛋羹、奶粉等营养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一勺一勺喂到老人嘴里。天气晴朗没风的时候,孙学合会推着老人在街上转一转,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一点一滴,周到细致,关爱有加。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老人衣着整洁,精神饱满。

孙学合告诉记者,岳父现在每天早晚都要吃药,每次吃药时他容易闹情绪、打人,为了让老人顺利把药吃下,他动心思、想办法,每天饭后把药片碾碎,给老人剥一根香蕉,先让老人吃一口,然后把药粉倒在香蕉上,再让老人服下。这样,两口香蕉下来,就把药吃完了。

在照顾老人这件事上,孙学合尽心尽力,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完美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孝顺岳父的事迹在左邻右舍中传为美谈。今年4月,在一村一孝贤评选活动中,孙学合被评为黄泥冈镇孝贤之星。文/图 记者 常鲁燕 王 燕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