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脾气,是孩子绝望前的最后求助,身为妈妈的你听懂了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发脾气,是孩子绝望前的最后求助,身为妈妈的你听懂了吗?

2020-06-04 16:37:48 来源:

    一个妈妈苦恼地说,最近她的女儿脾气特别大,常常一言不合就发脾气。有一次女儿一早醒来就突然发脾气说不想去上学,当时时间已经不早了,急着要让女儿洗漱吃早餐送出门,她的语气也比较强硬,没说几句,女儿就气鼓鼓地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嚎啕大哭。她又急又烦,争执了半天,最后只好耐着性子好言相劝,才把女儿哄出门。

    前不久,女儿做作业时遇到一个题目不会写,又突然开始发脾气,还说周末不想补习,想在家休息一天。她苦口婆心地开始讲道理,谁知她一开口,孩子就“炸毛”,发起脾气来。

    这让她也很生气,开始吼叫模式,女儿气冲冲地直接起身离开,冲进卧室,“砰”地一声把门关上了,她在外面砸了半天门孩子也不回应,她既生气又担心,最后直到老公回来,劝了好半天,孩子才从房间里出来。但这件事却让她和孩子三天没说话。

    另一个妈妈也同样为孩子动不动发脾气而苦恼着。那天去接孩子放学,看着小朋友们列队走出校园她就觉得不对劲,孩子脸臭臭的,一副很生气的样子。回家的路上,孩子气鼓鼓的说那天是他值日,应该由他擦黑板,班级另外一个孩子却抢了他的工作,两个人就为究竟该由谁擦黑板打了起来,最后老师过来才把两个人拉开。

    妈妈们都无法理解孩子怎么脾气这么大,甚至担心这样下去孩子会不会走极端或是有心理问题,也害怕自己这一次没有搞定,下一次孩子的脾气会更大。

    因为我们内心对孩子发脾气有很多恐惧、担心和害怕,每次当孩子情绪出来的时候,在恐惧心理的作用下,第一反应总是想先把“火”灭掉。当急着灭火的时候,无形中也就忽视了为什么孩子会发脾气。

    发脾气,是孩子表达内在攻击性的一种方法。在每一个婴儿刚出生时,都是全能自恋的,因为他不能活动不能表达,他一哭妈妈就会把乳头塞在他的嘴里,当他尿了,有人给他换上干爽的尿布,当他困了,有温暖的怀抱让他睡觉。婴儿的内心会形成一种:我是无所不能的感觉。他会觉得,只要我一动念头,全世界都会按照我的意愿来运转。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会逐渐发现认识到这个世界除了自己和妈妈,还有很多其他的人和事,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孩子会发现外界是不受自己控制的,有自己的运行规则时,孩子就会感受到挫败感,孩子小的时候,他无法准确地说出自己的感觉,只能通过哭闹、发脾气等方式来表达。

    这个时候,如果家长能接纳,处理掉孩子的情绪,他内心的全能自恋就会得到处理,孩子会懂得接收自己的弱小,逐渐接受“自己是有限的”现实。

    但是,很多时候,面对孩子的情绪,大人会觉得紧张,会马上用转移注意力、讲道理、批评甚至打骂的方式对待处理,孩子的情绪没有被看到,自然也不会得到处理,孩子就会继续保持这份全能自恋。

    有些孩子会一直哭闹不止,有的家长则会为了尽快平复孩子的情绪,选择妥协,同意孩子的要求。这也会让孩子维持一部分全能自恋。

    孩子的心理会滞留在婴儿状态,会觉得自己能控制所有,因为有全能自恋的存在,孩子就会用各种行为去抵消自己的焦虑。他会觉得:只要我一表达攻击性,全世界都会满足。

    前段时间一个妈妈说3岁的女儿现在动不动闹觉,每天晚上8点左右要睡觉时就开始哭,要求大人带她出去玩,妈妈不同意,孩子就会一直哭,躺在地上打滚,甚至用头撞地。最后妈妈没有办法只好带她出去,孩子常常是走到半路,就困了,沉沉的睡去。

    出去玩和睡觉本质上是没有关系的,但孩子却觉得自己一哭就不用睡觉,能出去玩了,这就是全能自恋。

    大多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学着克服内在的欲望,压抑自己的攻击性,他害怕自己的情绪一旦发泄出来,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因为情绪没有得到及时处理,长时间累积,越积越多,只要遇到一点点小事这份情绪就很容易被引爆。这时,孩子就特别容易突然大发脾气。

    不是孩子不听话,故意对着干,而是因为孩子的情绪到了临界点,他已经压抑不住了,他需要通过发脾气把自己的攻击性发泄出来。

    这个时候,不要太担心,心理学研究表明:有能力表现出攻击性的孩子,心理发展更健康,也更具有活力。

    著名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曾经在研究中发现,那些能够通过发脾气,或某些叛逆的行为表现出攻击性的孩子,心理反而更健康,而那些表现顺从,情绪稳定的孩子,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他们对外界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但他们压抑了攻击性,这些攻击性会转向内攻击自己,引发更多的身心问题。

    所以,当孩子能够表达情绪,能够通过发脾气等表达攻击性时,并不是坏事,这是孩子绝望前的最后求助,如果能够看到孩子的内在需求,适时地给予引导,让孩子正确地表达,孩子的情绪就能及时得到释放和处理。

    整体来说,主要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去处理:

    首先,允许孩子表达。表达情绪,释放攻击性不是一件坏事。很多人很怕释放攻击性,其实如果在安全的环境下,在不会对他人或外界事物造成伤害或破坏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有条件释放攻击性。比如让孩子打靠枕,或者撕纸,带孩子出去跑一跑,玩一玩,在山林里大吼大叫,也能够帮助孩子释放攻击性。

    接着,与孩子积极共情。所有的情绪都要被看到,被接纳,孩子更是如此。我们要先接纳孩子,允许他表达,而不要急着给孩子贴标签。

    很多父母在刚开始面对孩子发脾气时,都尽量克制自己的脾气,但是如果孩子的行为没有改善,还是哭闹,发脾气,就会失去耐心,忍不住对孩子发脾气。下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更是会如临大敌,也会对孩子充满嫌弃。

    这个时候,父母需要知道,就算孩子的情绪得到释放,情绪的平复也需要时间,不会一处理孩子就平静下来,他的激烈情绪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这个时候需要足够的耐心,静静地等在孩子身边,允许他继续释放。父母只要陪伴在身边,接住孩子的情绪就好。等孩子的情绪充分释放,孩子自然会平静下来。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孩子的情绪从来没被看到,没被接纳,刚刚开始处理时,孩子发脾气可能会持续一会,几次之后,孩子发现自己的情绪每一次都能被接住,他的情绪就能很快平复下来。

    当孩子的情绪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和接纳,在他平静下来后,就可以跟他一起探讨,看看他的攻击性究竟在表达什么。

    就拿第一个妈妈来说,她与女儿交谈后才知道,女儿不愿去学校是因为与班级的同学发生矛盾,害怕被同学孤立,所以不愿去学校。而孩子做作业发脾气是因为作业太多,压力太大。当妈妈允许她休息两天,什么补习班也不上时,孩子自己就调节过来了,后面都没有再出状况。

    另一个孩子因为擦黑板与同学发生争执,主要原因是孩子要维护自己的界限。

    当了解到孩子情绪爆发的原因,接着就可以引导孩子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的攻击性了。

    很多时候,孩子发脾气也是内在着急,但又因为缺乏社交技巧或语言表达能力不足,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心情表达的。可以用游戏、绘本、讲故事等方法演示给孩子怎么准确表达。

    除此以外,还有认识到攻击性是有力量的部分,是很有活力的,可以通过各种亲子互动游戏让孩子把攻击性中潜藏的活力释放出来,当孩子这部分的活力得到释放时,孩子就可能会有很强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说了这么多,主要想告诉大家的是,当孩子突然情绪爆发,突然发脾气时,很可能并不是坏事。尤其当孩子越来越大,进入青春期时,如果父母能够去看到孩子情绪背后内心的需求,就能帮助孩子内在成长起来。

    当然,这其中真正考验的,是父母,父母会面临自己内在小孩的冲击,自己从小到大的内在模式会影响对待孩子的态度。父母也需要处理好自己,才可能更好的面对发脾气的孩子。

    不管怎么说,大家都要记住,发脾气的孩子不是洪水猛兽,耐心的接纳面对,对孩子和父母本身,都是极大的成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