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育新机 开新局  > 正文

郓城:支部领办合作社 闯出振兴新路子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6 17:27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郑华伟 通讯员 高守波 贺昌魁)“我们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口,采取群众土地和村集体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开辟了一条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新路。”日前,郓城县侯咽集镇八里湾村党支部书记于加征告诉记者。

据于加征介绍,八里湾村有良好的蔬菜种植基础,2007年他带领部分村民自发成立了郓城县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当时只是为了能购买便宜化肥,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合作社却只有微薄的收入,无法壮大。自从采取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合作社收入大幅度增加,同时也被评为国家级合作社,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

目前,八里湾村依托合作社实现规模化种植,统一管理,不仅使群众得到了实际的好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截至2020年初,该项目共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吸纳务工300余人次,人均增收1000余元。

近年来,郓城县高度重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开创了“组织强、产业旺、农民富、集体壮”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县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有100个。

玉皇庙镇西陈村陈进华对这样的好政策深有感触,年近60岁的他一直经营着十三亩土地,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其他原因,他越来越吃力。今年有了政策后,他把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村里的郓城县众富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己和老伴去北京打工,除去租金,还能再有一份打工收入。西陈村支部书记孟祥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积极准备,麦收后争取让合作社再流转500亩土地,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

为了更好地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郓城县多次召开全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会议。县委组织部牵头,抽调农业、财政等14个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领头”工作思路,对全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摸排调查。每个乡镇优选4-5个班子过硬、党员群众意愿强烈的村庄,探索“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企业、社会资本、服务)”4种基本模式,积极引导合作社不断拓宽发展路径,要求合作社账目纳入农村“三资”管理平台,村集体股份在合作社中占比不低于30%。

同时,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推进快、效果好的合作社一次性奖励资金30万元。用好“强村贷”政策,除省级财政贴息外,县财政承担“强村贷”剩余全部利息。村“两委”干部报酬与村集体收入挂钩,每年从村集体收入增量中拿出15%奖励村党组织书记,15%奖励其他村“两委”干部。同时,在涉农项目、税收、人才、土地等各方面全力支持合作社发展,让党组织领办有动力、有干劲。

下一步,郓城县将继续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扩大覆盖、规范运营、强化服务,力争2022年全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到450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65%以上,逐步形成“党组织引领、合作社运营、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新机制,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