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四德工程  > 正文

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居民李自堂孝老爱亲,传承良好家风——
瞧这一家子的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6 17:28

“妮,你从暖壶里倒点热水,我和你娘给你姥娘洗脚去!”

“哈哈,一对80岁的老头老太太,给100岁的老人洗脚,这个母亲节过得有意义!”

5月10日下午,笔者走进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居民李自堂的家,恰巧遇到了这感人的一幕。

在定陶城区老三街,高中文化、现年80岁的李自堂是邻居们公认的大孝子。100岁的岳母袁西梅已经在他家住了30年,他的老母亲丁计芝去年2月份去世,活了105岁。与李自堂同岁的妻子侯正芬14年前患过半身不遂,腿脚不灵便,心脏还做了搭桥手术。现在,李自堂的任务,就是每天照顾岳母和妻子。

李自堂出生于1940年,1959年,经人介绍,与师范毕业的南王店镇侯庙村女青年侯正芬结成了一对恩爱夫妻,先后生下了1男3女四个孩子。因为有文化,李自堂曾当过北关大队的副业会计和生产队会计,妻子侯正芬在村里教小学。为了养家糊口,李自堂除了在生产队挣工分以外,逢年过节就跟着父亲李念灿做点心和月饼,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1990年,李自堂的岳父侯居敏得了肺炎,病情越来越重。为照顾岳父一家人的生活,李自堂干脆把岳父和岳母都接到自己家居住,像对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侍候,不让侯居敏受一点委屈。

“俺妻子在娘家就她一个孩子,她父亲生了病,咱不照顾谁照顾?”说起照顾岳父母的缘由,李自堂心平气和地说。

当时,李自堂的父母也跟着李自堂居住,父亲李念灿的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

侯居敏和李念灿这一对老亲家比较投缘,俩人一个是定陶城里有名的点心大师,一个是侯庙村的制作绿豆粉皮高手。每天吃过饭,俩人切磋切磋技艺,聊聊天,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每逢李自堂给他们买了好东西吃,俩人都是让着吃,十分融洽。

“俺爹可疼俺姥爷啦!除了一日三餐给俺姥爷端水送饭、擦屎刮尿外,俺姥爷床头上的零食从来没断过。有一年冬天的晚上,俺姥爷想吃红烧肉,俺爹跑遍了整个定陶城,才给他买了半斤,他自己都快冻病了。”李自堂的二女儿李俊说。

1994年2月,侯居敏去世,李自堂给岳父操办了后事。两年后,父亲李念灿病重,李自堂床前床后侍候,没有脱过衣服睡觉,连看病带发殡,欠下了不少债务。

李自堂的岳母袁西梅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见李自堂一家人过得艰难,于是带领女儿一家做起了粉皮生意,李自堂一家的经济状况才一天天地好了起来。手里有了钱,李自堂先后供应四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分配了工作,并为他们操办了婚事。

后来,由于子女们都上班,随着孙子、外孙的出生,李自堂的家又成了托儿所和幼儿园。李自堂和妻子侯正芬不仅管照看,还得管吃喝。

李自堂的妻子侯正芬说,虽然和子女分开另住,但一直在一块吃饭。她家做饭用的是地锅,蒸馒头得用笼,孩子们轮流买菜、割肉,谁下班早,谁给她帮忙,他们就这样在一块吃大锅饭,一直吃了近30年,直到老三街拆迁,李自堂换了新房子才结束。

孙子、外孙们长大了,养老的问题又冒出来。

岳母袁西梅喜欢清淡的食物,一天要吃4顿饭;老母亲丁计芝喜欢喝咸饭,隔两天还得吃上两片红烧肉,一天要吃6顿饭。因此,李自堂每天从天明忙到天黑,除了短暂的睡眠时间外,基本上没有任何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老年人晚上觉少,怕两个老人寂寞,李自堂给她们买了收音机,听够了就陪她们聊天、打牌,给老人洗脚、剪指甲、按摩,比一般的女人都有功夫。

“2017年8月28日,俺奶奶得了重病,一连几天不吃不喝。俺爹寸步不离地照顾着,谁知后来竟然又慢慢恢复了,两年后去世。”李自堂的二女婿张中卫说。

“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女婿女儿待我也好,我知足着呢!”袁西梅老人高兴地说,一脸的幸福。

在李自堂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四个子女都十分孝顺,给他买奶、割肉、买衣服。在8个孙子、外孙中,目前已经有6个考上了公务员。

通讯员 张广亮 王炜华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