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科技创新 谋事力做  > 正文

为年轻人搭建圆梦的舞台
——曹县e裳小镇科技孵化器打造创新引领新高地侧记

作者: 刘兰英 杨 飞 孙 涛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6 17:30

为年轻人搭建圆梦的舞台


近日,在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园区内,山东商祺健身科技有限公司里,返乡创业者张作帅正在公司室内高尔夫球练习场“体验区”挥杆。张作帅之前一直在上海从事室内高尔夫模拟器和高端体感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工作。2017年,他看中了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园区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扶持政策,毅然带着公司的技术和项目回到家乡创业。

作为初创企业成长摇篮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成立3年来,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力求“把年轻人留在家门口创业”。目前,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入驻初创型企业近200家,返乡创业企业达到60%,企业整体入驻率95%以上,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目前,有更多的创业者或身怀科研技术的创研发团队汇聚在此,希望借助科技企业孵化器,将企业或团队从“雏鹰”变成“雄鹰”。

人才集聚形成强大的创新“气场”

孵化器园区内的播播鱼文化传媒公司里,三名网络主播正在直播间销售具有曹县特色的汉服、儿童服饰和曹县特产。公司经理谢婧婕是一名年轻人,2019年9月份,她在这里注册公司进行孵化。经过半年的努力,这里已经是曹县最大的网络直播点,业务对接企业达100多家,网络直播学员400多人。谢婧婕说:“入住园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配套设施完整,商家多,服务很周到。”

在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园区内,既有科技创新型企业,也有新型电商企业。“我们的入园对象主要为地方创业者、高校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退役军人和返乡人员等创业群体。”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总经理孙大林向记者介绍,孵化器以培育地方产业为己任,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型和新型电商企业,让企业在这里生根,让年轻的创业者在这里放飞梦想。

优政策强服务点燃产业动能

据了解,针对一些比较好的项目,办公和配合度比较高的企业以及大学生和返乡创业的企业,园区推出租金返还、减免电费和租金的优惠政策。“我们要留住年轻人在家乡创业,就要做有温度的服务。”孙大林介绍道。两年来,每逢节日,园区内组织“温暖”活动,为创业者家人、父母写信、送礼物,让每一位创业者在这里时刻感受到温暖。

“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有着独特的特点,它精准对接服务企业,不断培育新的产业。通过灵活运用政策和强化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电商和地方企业农业相融合等方式,带动了地方产业发展。目前,该孵化器正向精准化、链条化、科技化、立体化方向发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曹县模式’。”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杜岩说。

“腾笼换鸟”打造一流孵化器

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园区成立于2017年,占地130多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孵化器成立之前这里是一个运营不良的项目,非常冷清。”孙大林说,经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在短短三年的时间,这里已成为交通便利、人气旺盛的繁华地段。

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在发展过程中,市、县两级科技部门切实落实支持孵化器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强化服务意识,派出专家深入到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并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加快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目前,曹县e裳小镇“青创街区”科技孵化器园区已通过省科技厅“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双项备案、获得省科协认定的“山东省创客之家”称号,同时也被菏泽市认定为“菏泽市返乡创业示范园”。

记者 刘兰英 杨 飞 孙 涛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