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干部在基层 心中有百姓  > 正文

身心沉下去 干事有底气
——单县转变干部作风促干事创业侧记

作者: 王富刚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6 17:32

身心沉下去 干事有底气


现如今,在单县北城街道吴六村,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参与农村综合整治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要想乡村美丽,必须把群众凝聚在鲜红的党旗下,让村民的心灵美丽。”村党支部书记陈德会高兴地说。吴六村是如何做到的?这还要从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在此驻村蹲点说起。

党心连民心 黄土变成金

去年10月初,天气还热,穆杰书记自带铺盖住进了吴六村。他带齐了劳动工具,还交纳了一个月的生活费,与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吴六行政村由东吴六、西吴六、小陈庄、姜庄和八里庄5个自然村组成,居住比较分散。“驻村的第一天,穆书记带着驻村队员,用了3个多小时,步行20多华里,把每个村的村容村貌、甚至背街小巷都仔细查看了一遍。”村干部吴兆芳说。

晚上穆杰同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开会、拉家常。陈德会告诉记者:“会一直开到凌晨。如何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庄如何发展?大伙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些是穆书记最关心的话题。他告诉我们这些村干部,村庄综合治理要依靠村党支部,动员大家、依靠大家,先到最难干的地方去参加义务劳动。只要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干群才能一条心,黄土才能变成金。”

义务劳动成时尚

村民思想受洗礼

八里庄村的环境整治任务最重,村头的檚桃树有一人多高,杂草丛生,拉拉藤密布。穆书记挥起铁锨就开始干起来,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班子成员、部分村民20多人也跟着动起来。听说县委书记来清除杂草,参加劳动的义工队伍不断扩大,很快增加到80多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八里庄村街头的杂草被清理干净,街道也清扫了一遍。“这个就是县委书记吗?光听说县委书记来了,还真不知道县委书记这样干嘞!”义务劳动快结束时,村民赵翟氏对党支部书记陈德会说。

就这样,在穆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村干部的带领下,干部群众拿着铁锨、扫帚,每个自然村挨着干,清理杂草、石块、砖堆、草堆,有好几个干部手上都磨起了血泡。很多村民都主动加入到清理队伍中跟着干,人也越来越多,村里的“四堆”得到全面清理,许多村民思想上受到强烈震撼和感染,自己不清理卫生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义务劳动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美了环境 更美了心灵

记者在吴六村看到,无论是村头荒地还是空闲的住宅地全部栽种了海棠、大叶女贞和白蜡等树种,非常整齐漂亮。“以前这里可都是垃圾杂草、砖头瓦块,穆书记带领大家不但清除了杂物,而且栽种了1.8万多棵树木,彻底改变了俺吴六村的面貌。”村主任陈先堂说。

“老陈啊,今年咱们把杂草清理干净了,明年可不能再长草了,得想想办法给空地栽树。”清理环境卫生告一段落后,穆书记对陈德会说。村党支部经过多次研究,认为种树是条好路子,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增加村民收入,还美化了环境。

树苗如何解决,党支部成员认为,要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得党员带头。党支部成员互相担保贷款15万元购买了树苗。树苗实现了利润,村集体和群众按6比4分成,村干部一毛不得。“村干部们为了大家甘愿吃亏担风险贷款,我们如果再不出力植树,心里怎么也过意不去啊。”吴六村村民陈德新对记者说。就这样,村民纷纷出义务工,小陈庄村村干部还创造了一天义务植树1700棵的记录。

以心换心 鱼水情深

在穆杰书记驻村蹲点的带动下,全县2000多名县乡党员干部驻村蹲点,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议农家事,用实干凝聚民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孙艳侠是县委组织部驻浮岗镇大坝林庄村干部,在驻村过程中,她主动和百姓沟通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带着感情和群众沟通,拿出掏心窝子的话和群众交流。到老党员、贫困户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组织老党员到平原省历史纪念馆、张寨小延安、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等进行红色教育。

宋巨洪是县水务局驻李田楼镇干部,他是单位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干工作特别努力。走访慰问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孩子,父母双亡,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生活拮据,女孩子不幸的身世深深触动了他,在征得单位领导同意后,在同事中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仅仅几天的时间就为女孩捐款1.2万多元。

通过驻村蹲点活动,干部作风更实了,群众心气更顺了,满意度更高了,真正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让老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本报记者 王富刚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