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村之美  > 正文

一个贫困村的振兴路

作者: 周东伦 王 燕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6 17:45

一个贫困村的振兴路


光伏发电让废弃坑塘变成聚宝盆

果蔬采摘大棚正在紧张建设

充满希望和生机的蒋庄村

别具风格的农家乐生态园

“美丽庭院”里的幸福生活

村民在健身广场锻炼

鹅产业助农增收

环境优美的垂钓园

村落里,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伸到家门口;广场上,老幼相携,在健身器材上舒活筋骨;田埂间,一个个果蔬大棚正紧锣密鼓建设中 ;庭院中,人勤景美,引领文明新风……在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蒋庄村,眼前的一切,无一不展示着一个贫困村悄然发生的嬗变。

“是精准扶贫这项惠民工程,让俺们的村庄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蒋国生如是说,该村以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及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对村南头的坑塘进行集中治理,变成集光伏发电、水产品养殖、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产业示范园,从而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使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

如今,这个昔日贫穷闭塞的省级贫困村,经过短短五年,不仅变身为和谐、繁荣、幸福的美丽乡村,而且一跃成为“山东省森林村居”“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全镇居住环境最美乡村,实现了村经济社会事业的飞跃式发展。

“蒋庄村的喜人变化,是吕陵镇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例证。”吕陵镇党委书记陈刚说道,下一步,吕陵镇将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文/图 记者 周东伦 王 燕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