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村之美  > 正文

定陶区黄店镇万亩玫瑰香溢农民致富路——
发展“美丽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作者: 刘卫国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6 17:44


何庄村自动化玫瑰制酱扶贫车间


定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敏魁宣布:“中国·定陶第五届玫瑰风情节开幕!”


黄店镇镇长李铭向游客推介玫瑰产品


何庄村村民正在玫瑰基地采摘玫瑰花蕾


朱庄村村民加工攻瑰花茶


游客陶醉在玫瑰花海间


黄店万亩玫瑰基地


千年曹风汉韵,一城玫瑰飘香。

5月10日,定陶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定陶第五届玫瑰风情节在黄店镇万亩玫瑰园开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敏魁致辞并宣布“中国·定陶第五届玫瑰风情节开幕!”

五月的定陶,万亩玫瑰,竞相绽放。行走在万亩玫瑰基地,看到的是大片大片密集繁茂的艳丽花朵,展示着独有的美丽与芬芳,令游客流连忘返。

黄店镇素有“中国玫瑰第一镇”美誉,该镇坚持把玫瑰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镇长李铭告诉记者:“黄店镇玫瑰核心产区从事玫瑰产业人员13000余人,从业农户4000多户,花农亩均稳定收入达6000元以上。主要种植有‘黄店大花玫瑰’‘丰花玫瑰’‘陶女玫瑰’‘西施玫瑰’等先进品种。”

“我们镇整合扶贫资金570万元,引进全自动无菌化一条龙生产线,可收购种植玫瑰2000多户村民的玫瑰花,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何庄村扶贫车间负责人邵长征说。

陪同采访的镇政府工作人员皇甫燕飞告诉记者:“区和镇领导牵线搭钱,帮助全镇玫瑰种植户与稻香村食品公司签订了合同,有多少玫瑰花就收多少,形成了企业连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链,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全镇已形成集种植、加工、存储、销售等为一体的玫瑰产业体系,万亩玫瑰也成为全镇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和定陶区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李铭对记者说:“我镇建有万亩玫瑰主园区一处,玫瑰高端连栋温室一处,育有110多个优良玫瑰品种,是我国长江以北唯一的鲜切花玫瑰大棚培育基地。从事玫瑰产业人员1.3万余人,从业农户4000多户,种植面积达1.3万亩,亩均收益8000元以上,年加工各类玫瑰产品9000吨,销售收入2.8亿元。”

勤劳智慧的黄店人民把象征着爱情与浪漫的玫瑰与闻名遐迩的黄店蔬菜以及淳厚朴实的农家风情结合在一起,以“浪漫、休闲、生态、永恒”为主题,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打造产城人文融合的特色旅游和生态小镇。

黄店镇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单位,被授予“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生态乡镇”“齐鲁美丽田园”“菏泽市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2019年,黄店镇成功注册“定陶玫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完成玫瑰深加工产业项目改造提升,进一步保护玫瑰特色产品,提高玫瑰产品附加值,助推玫瑰特色小镇发展,真正使玫瑰成为农民的“致富花”。

定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敏魁告诉记者:“今年第五届中国定陶玫瑰风情节开幕式,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是一项融文化展演、旅游观光、商贸洽谈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活动,让五湖四海的朋友全方位、多角度云赏万亩玫瑰花海,领略万亩玫瑰风情,是全区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年度文化旅游‘盛宴’。”

大市新区,玫瑰飘香,饱含着勃勃生机,孕育着无限希望。  文/图 记者 刘卫国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