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村之美  > 正文

“两新”融合 宜居宜业
——富春乡推进“两新”融合发展工作侧记

作者: 焦同帅 刘永霞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6 17:48


切割钢筋


浇灌混凝土


吊塔林立


全神贯注干活


扎好钢筋网


社区规划图


热火朝天施工中


社区建设现场鸟瞰


近日,记者走进菏泽市首批“两新”融合发展试点——鄄城县富春乡金堤社区建设工地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200余亩的建设工地内,几十辆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推土机响声轰鸣,6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安全有序地作业。

富春乡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将赵庄、李胡庄、尹庙、许庄、董集、大井石6个村整体纳入“两新”融合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建设开工40栋,其中35栋已进入砌体施工阶段,预计今年9月30日前交房。

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空心化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大量农村闲散院落得不到有效利用。同时,农村群众到城镇居住、改善生活环境的愿望变得十分迫切。“两新”融合项目结合地增减挂钩,在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的同时,破解土地要素制约。

富春乡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卫东向记者介绍,今年可完成赵庄、李胡庄、尹庙、许庄4个村的拆迁工作,董集、大井石2个村的拆迁工作将在明年陆续开展。6个村庄1548户、5394人,整体搬迁后,可腾出土地增减挂钩指标约778.86亩,土地全部复垦后外租,租金纳入村集体收入。

“目前,我们已经利用4天的时间完成了赵庄村的拆迁,并已全部复垦,李胡庄村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尹庙、许庄在完成房屋评估后,也将陆续拆除、复垦。”李卫东说。

富春乡自开展“两新融合”项目开始,成立了副书记为指挥长的拆迁指挥部,先后完成征求意见、旧村房屋测量、评估、签订拆迁协议等工作。在拆迁过程当中,尊重每一户群众的意愿,将“最好地段给群众”为原则,极大地坚定了群众拆迁信心,旧村拆除工作顺利开展。

在金堤社区建设指挥部,记者遇到了大井石村村民史玉春。他告诉记者,他已租好了房屋,过来咨询一下大井石村什么时候拆迁。

在得到了富春乡工作人员的回答后,史玉春说:“我们村里的人很多都租好了房子,就等着搬家了,能住上楼房,大家都高兴着呢。”

为让入住社区的居民生活得更“幸福”,金堤社区周边环境宜居、配套完善。群众入住后,生活质量将会大幅度提升,道路、供水、供电齐全。社区内有学校、商场,生活圈非常方便,可享受到跟城镇居民同样的服务。

李卫东还告诉记者,既然让群众搬出来,就必须稳得住、能致富。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紧邻社区北边将建设档发加工厂,为社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大大提升新型社区的承载力和吸纳力,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项目下一步推进中,富春乡将巩固目前建设拆迁成果,针对当前建设拆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改进方式方法,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两新”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以社区建设指挥部为核心,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按照规划建设进度,保证各季度建设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地超额完成任务,让群众早日搬进楼房。

富春,一幅宜居宜业新型小城镇蓝图即将绘就。

记者 焦同帅 刘永霞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