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四德工程  > 正文

“他养我小,我养他老”
——郓城县程屯镇牛那里村曹秀金精心照料养父母的故事

作者: 郑华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7 10:56

“糖不能吃多,今天就吃这一小块吧……”在郓城县程屯镇牛那里村,71岁老人曹秀金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98岁的姑父钱永杨。

“老钱大爷这辈子有这样一个好闺女,也是享福了。”“她把老人照顾得好着呢,看老人家那精神状态就知道了。”……谈起曹秀金,邻里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她有孝心。

从小寄养 姑姑姑父待她如亲生

时间回到70多年前。曹秀金家里有兄弟姐妹4人,而姑姑曹绪英家唯一的儿子意外身亡,父母商量后决定把当时只有3岁的曹秀金送过去,从此她便一直跟着姑姑、姑父长大成人。“他们待我就跟亲闺女一样,啥活儿不舍得让干,啥好吃的都留给我……”回忆起幼年时的情形,曹秀金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结婚后曹秀金跟着丈夫去了东北,多年打拼后在东北有了稳定的生活,但姑姑、姑父一直是她心中的牵挂:“在东北那些年,经常写信回来,过年过节回乡探亲时也会给他们留些钱,但是眼看着他们年龄越来越大,身边没人怎么行呢”。“他养我小,我养他老。”曹秀金和丈夫最终选择了回乡侍奉两位老人。

真情“反哺” 用爱撑起一大家

姑姑家住在北钱村,距离曹秀金所在的牛那里村有6里地,多年来曹秀金一直是两边跑,一边照顾年迈的姑姑姑父,一边伺候患病的公婆,还照顾着两个年幼的孙子……那些年,是曹秀金最为忙碌和辛苦的年头,但她从没有抱怨过,她觉得这都是应尽的本分。

时光匆匆流逝,多年后姑姑和公婆先后离世,丈夫牛朝利也在2009年因病去世,孙子们长大都外出上学了,曹秀金便将姑父接到自己家里照顾。“以前那么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现在只需要照顾他一个了,更要伺候好。”曹秀金说。

为保证姑父的营养均衡,曹秀金在饮食上没少费工夫。3至4个鸡蛋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但姑父从不吃煮鸡蛋,曹秀金便做煎鸡蛋、炒鸡蛋或者各式鸡蛋汤;姑父爱吃肉,怕不易消化,曹秀金就先把肉炖得烂烂的,再搭配各种蔬菜炒;姑父肠胃一直不好,不能吃凉食,曹秀金一日三餐顿顿做汤,米粥、牛奶、各种咸汤交替着做,连平时吃的蛋糕、苹果、香蕉等零食和水果都要在锅里热一下再拿给他吃;姑父爱吃饺子,曹秀金就隔三岔五地包饺子,每次姑父都能吃上一大碗。生活中,曹秀金对姑父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及时换洗衣服,陪老人聊天解闷儿,疏导情绪……在曹秀金的精心照料下,这些年钱永杨很少生病,精神状态也一直不错,即便现在有些不记事了,也会逢人就说:“我老了,这些年多亏了她。”

孝德立身 播下爱与感恩的种子

如今,在程屯镇北钱村和牛那里村,曹秀金成了“好闺女”“好媳妇”的代名词,村民们都对她赞不绝口,牛那里村委委员曹福灵说:“曹秀金老人用她的实际行动,教会我们要做一个孝敬老人、懂得感恩的人。”她的孝行感染着身边人,也直接影响了孩子的人生观。“平时俺姊妹几个都在外打工,过年过节回来后都抢着干活,帮着照顾姥爷,现在连我们的孩子都知道,家里最好吃的,要先给老姥爷送去……”曹秀金的儿子牛小现说。

“姑父把我养大不容易,现在照顾他是我应该做的,俺俩现在不愁吃穿,领的养老钱够基本生活的,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曹秀金心中充满了感恩和知足,也有信心让姑父安享晚年。  通讯员 杨 静 马凤翠 记者 郑华伟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