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村之美  > 正文

身残志坚,“老羊倌”姜守红靠养羊奔向新生活——
用不服输证明“我能行”

作者: 张国庆 王富刚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19 10:29


姜守红正在给刚出生不久的山羊羔喂奶,这些小羊羔在他眼里就像自己的孩子。


傍晚,时刻闲不住的老姜又开始打扫羊圈。虽然辛苦和劳累,但他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今年下半年,老姜计划把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只,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近村民的羊生了病,都会找老姜看,他不管多忙都会认真诊治。


女儿姜信爱为了父亲的事业,专门选择了兽医专科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外地的工作,回家帮父亲管理养殖场。


三夏期间,工人都回家忙地里的活了。女儿成了父亲唯一的帮手。虽然左臂残疾了,但姜守红在养殖场里里外外却是一把好手,没有他干不了的活。


姜守红身后,是他用一辆废三轮车改装的“房车”。七年来,他无论春夏秋冬每一天都住在车里,白天管理养殖场,晚上随时守护着待产的母羊和刚生的小羊羔。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脸上洋溢着快乐和自豪。


6月10日,气温高达37摄氏度。记者见到单县杨楼镇大姜庄村58岁的养羊大户姜守红时,他正在新竣工的养殖大棚内给小羊羔喂奶。谈起他的养羊创业史,左手残疾的姜守红十分激动。

2006年,靠弹棉花维持生计的姜守红在使用弹棉花机器时,不小心左胳膊受伤。为了孩子上学及家庭的生计,他在失去左臂的情况下,又坚持干了3年。2009年开始在自己院内养羊10多只,只是小打小闹。到2012年,他积累了一定的养羊经验和技术,在村外建立了饲养场,有400多只的养殖规模。

养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难题越来越多,不但要维护羊舍的安全,而且要做好防疫、母羊的生产、饲料的加工、成品羊买入和销售等工作,这些不是用忙和累就能形容的,更重要的提前筹划好、把心操到。为照顾夜间母羊的生产,他用自己的机动三轮车改装成“房车”,晚上住在饲养场内,一坚持就是7年。但扩大养殖场规模是他多年的梦想。

2018年初,单县县委副书记魏传永了解到他事迹后,很受触动,决定帮助他解决困难。杨楼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到现场指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建成了投资200多万元,占地3840平方米、可养羊2000只的高标准养羊大棚,改善了饲养条件。姜守红自己是残疾人,更理解残疾人的难处,最多时有4个残疾人在他的饲养场打工,每月发工资3000元左右。另外,他还建有45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3个,720平方米的大棚3个,共形成了存栏量达4000只的饲养能力,终于实现了他扩大养殖规模的愿望。目前,他的养羊场产销两旺,生意红火。

“我们今后的打算是近两年建立一个粗饲料加工厂,把我们身边可利用的原料利用起来,比如玉米秸、豆秆、花生秧等等,这样能合理地利用生态资源,减少了环境污染,且实现它的生态价值!现在我正研究改造一个自动饲养机,这样喂养的话既节省了人力又节省了时间!”姜守红告诉记者。

姜守红虽然是一个残疾人,可他身残志不残,通过养羊练就了一身的本事,虽然只有一只手,他可以给羊打针,能够改造机器,驾驶收割机,可以说健全的人能办到的他都办到了!也应了那句经典的老话: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正因为他的这种执着与不认输的精神,才使得他不但自己能致富,还带动其他人过上幸福生活!

文/图 记者 张国庆 王富刚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