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正文

建百年安居工程 圆滩区“脱贫”梦想
——鄄城县旧城镇黄河滩区迁建纪实

作者: 张 品 仝志华 李保珠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6-22 10:37

村民张永才站在新居前

三合村旧貌

安庄村台一角

村台河渠施工

忙碌的工人们

墙内瓷砖铺贴

大邢庄村台全貌


“一辈子的钱都用在垫房台、盖房子上,俺们搬上村台,就再也不过这种苦日子了。”6月18日,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村台上,王庄村70多岁的村民张永才站在新居前,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俺们摊上了党的好政策,还有啥不满足的呢?”

搬出“水窝子”,住进“新社区”。在鄄城县旧城镇,“村台”已经成了群众拉家常的热频词。

鄄城县旧城镇立足群众,精心规划,大力推进,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铆足劲,把滩区迁建工程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百年安居工程”,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目前,七街、三合村、安庄、大邢庄4个村台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正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即将具备入住条件。

勇挑重担——发挥社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滩区迁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绝不能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作为鄄城县唯一实施黄河滩区“村台”迁建的乡镇,旧城镇积极发挥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红在滩区这片土地上。

近年来,每日召开调度会已经成为旧城镇滩区迁建指挥部的常态。6月18日早晨6时,旧城镇党委书记王健就按时来到黄河滩区迁建指挥部,大家围坐在一起,沟通当前进度,确定下步工作。

“滩区群众脱贫迁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感情责任。大家一定要一以贯之做好村台建设的后期工作,确保迁建工作稳步推进,让老百姓早日住进新房子里!”王健动情地说。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一线指挥部的精心指导下,旧城镇党委政府从配足配好干部队伍入手,夯实了组织领导基础。成立村台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加强党组织在村台建设中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并下设4个村台项目工作组,分别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蹲点负责,并帮助涉迁22个村庄成立了由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的15人左右的村民迁建自治委员会,为政令畅通、民意表达搭建了平台,为村台建设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力组织保障。

搬进村台——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这是以前很多滩区群众的生活循环。“俺家的房子塌了三回,盖了三回,把全部积蓄花在修房上,村台是越垫越高,日子却越过越穷。”三合村60岁的村民陈百藏谈起滩区生活的艰难,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对于新居,说不出的满意,“俺刚看了房子,地板砖、厨、卫,啥都给装好了,安个床就能住,党和政府考虑得太周到了!”

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这是被困于黄河滩区百姓们心中共同的痛。为了让滩区群众早日挪出穷窝,实现深藏于心的“安居梦”,近年来,我市统筹谋划了滩区迁建工程,旧城镇黄河滩区迁建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目前,旧城镇4个村台社区安置房,全面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小学、幼儿园、商业、创业车间、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工程建设同步推进。今年,22个村的滩区群众将搬出“水窝子”,住进朝思暮想的新“家园”。

苦干实干——迁建干部奋力攻坚不负群众期待

“每天6点开工。”三合村村台工地项目经理谢保记说,为了赶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他们需要尽快保质保量完成剩余的安居房的屋瓦铺装、防水和外墙保温工作。

这样的场景,在旧城镇四个村台上频频上演。“安庄村台最多时候有2千多名工人,38个塔吊全部开工作业,台上各类器械、车辆更是数不胜数。”安庄村台指挥部工作人员邢传鑫看着即将具备入住条件的新社区,一切辛苦都值得。

“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想孩子!”旧城镇党委委员周朝红为了村台建设,已经连续在工地奋战一个多月,长期的高负荷工作,让他患上了高血压,“有点头晕,刚去卫生室量一下,低压118,高压167,医生给拿了点药。”周朝红说,作为三合村村台的“台长”,看着村台从无到有,他心里满满的自豪感。

进度的有效推进,源于鄄城县滩区迁建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工作人员起早贪黑,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拆迁工作中去,只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做好迁建工作。迁建场面热火朝天,工作人员的干劲也热火朝天,这股苦干实干的“热”劲,让百姓离“安居梦”越来越近。为早日圆滩区群众“安居梦”,旧城镇出台各种措施和政策,全面向迁建工作倾斜,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

居产两旺——实现居住条件和产业发展双提升

“现在,部分村庄进行了土地流转,建设集约化农业,如采摘园、种植园,村民每年不仅有土地租金,还能进园干活,挣两份工资。”旧城镇扶贫办公室主任张震说,目前正在建设的4个村台共规划5个创业车间,进驻企业已对接好,为服装、家具等容纳劳动力多的产业,保证了村民搬到村台社区不失业。这些举措都保证了脱贫质量,防止返贫。

既要让滩区群众搬出“穷窝”,还得让群众拔掉“穷根”,这是旧城镇党委一班人考虑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旧城镇以就业扶贫为重点,协调推进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孝善扶贫、迁建扶贫等各项工作,2018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基本脱贫。目前全镇共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2988户6886人,其中,滩区619户1547人。

这不仅仅是数字的简单罗列,它反映了旧城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行走在旧城镇黄河滩区的村庄不难发现,一件件扶贫实事、一桩桩惠民好事、一幅幅脱贫美景、一张张幸福笑脸,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给黄河滩区带来的喜人变化。

“旧城镇严格工程标准,加快施工进度,强化质量监管,牢牢把握把村台社区建成‘百年工程’的目标,既要增强村台社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又要推进滩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滩区群众脱贫搬迁居住条件和产业发展双提升,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旧城镇党委书记王健说。

文/图 记者 张 品 仝志华 李保珠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