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正文

引得游客来 脱贫多条路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发表时间: 2020-06-30 10:33

村道整洁,绿荫掩映,如织的游客拍照游览、采摘瓜果、品尝美食。这是6月27日,记者在牡丹区安兴镇船郭庄村看到的一幕乡村旅游场面。

去年,该村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收入50余万元。小乡村怎样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船郭庄村支部书记郭心合给出答案:以农旅+产业为依托,从卖农产品到卖体验,该村走出一条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船郭庄村共有618户、2450口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区域位置是船郭庄村的产业基础、发展优势。

“这两年,俺村通过引进规模企业、整合土地资源,不仅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还解放了农村生产力。”郭心合介绍,以汇芳苗木种植基地为主要载体,以百亩苹果采摘园为依托,联合企业建设打造了“小北海棠垂钓园”“小北海棠庄园”等旅游项目,海棠花开之际,一边赏花一边垂钓一边品味美食,让船郭庄成为四方来客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

截至目前,全村现有浙江元成园林高档苗木种植800余亩,汇芳牡丹种植基地800余亩,苹果生态采摘园160亩,蔬菜大棚10余个。其中,村集体耕地、沟路渠面积达120余亩,仅此一项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

2018年,随着安兴镇返乡创业园坐落该村的机会,村民们更是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船郭庄村通过实施“村企联合”带就业,与创业园内的卓越皮业、金泓电子、高峰电机等规模企业对接,推荐村里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进行打工。

“丈夫常年在外工作,由于家里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我又不能出去打工,村里返乡创业园建立起来之后,我进厂上班,方便照顾家庭,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船郭庄村贫困户张秋霞笑呵呵地说,在船郭庄村,像她一样摘掉“贫困帽子”的村民还有许多。

郭良光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妻子先天性残疾,行动不便,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去年他们家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包了两个蔬菜大棚,在国家特惠政策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他们两口子勤劳苦干,不到一年收入便超过了一万元,成功脱贫。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今后我们将不断做好农旅+产业,扩大船郭庄村品牌效应,让新农村焕发强劲的发展动能。”对未来,郭心合充满憧憬。

记者 李若生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