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科技创新 谋事力做  > 正文

打造永不落幕的区域技术交易平台

作者: 王振宇 刘兰英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7-01 10:18

针对我市科研力量薄弱,技术成果供给不足的实际情况,切实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学技术局以中原技术市场建设为抓手,促进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菏泽的转移转化,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市场已发布成果12526项,其中本地成果76项;发布技术需求2024项,其中菏泽企业技术需求88项。

我市是全省区域技术市场建设的空白。经过多方协商争取,市科技局与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菏泽高新区管委会达成合作协议,由菏泽高新区提供场地和硬件设施,市科技局每年提供部分引导资金,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提供技术和运营团队,在菏泽建设覆盖周边五省二十六个地市的“山东中原技术市场”。计划经过3-5年的努力,形成网上技术市场健全、专业领域技术市场子平台和覆盖市、县(市、区)的分平台相补充的技术市场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新格局。

该项目自今年初启动以来,相继得到了国家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张新文对此项目也高度重视,并出席揭牌暨首届中原技术交易高峰论坛。为促进项目建设,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与相关单位先后到济南、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考察调研技术市场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在平台功能上,整合各类科技服务资源,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初步打造了面向全市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在运营管理机制上,市科技局每年安排科技计划项目资金100万元支持技术市场建设发展,菏泽高新区管委会提供场地和硬件设施,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提供软件平台,并借鉴学习“龙岗模式”,由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与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山东火炬中原技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中原技术市场平台在菏泽高新区正式上线运行后,各县区科技部门积极组织辖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中原技术市场服务平台上陆续注册登记,及时发布成果和技术需求。

针对企业获得省技术转移补助资金少的问题,经过对菏泽企业的初步筛选,市科学技术局首先确定374家中小科技企业和171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上,增加点对点的服务方式,让菏泽更多的企业享受到省的优惠政策,助力科技成果在菏泽落地转化,助力菏泽的“231”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他们还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鼓励我市企业和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推动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来菏转移转化。

记者 王振宇 刘兰英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