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正文

徐新建:自强不息奔富路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7-01 10:22

“现在我不仅养殖了肉兔,还在恒盛大市场帮助门市运送地板砖、砂石,又买了小型起重机,承接装修上料,一天忙到晚,觉得很充实。”6月28日,牡丹区何楼街道办事处东风行政村贫困户徐新建高兴地说。

1998年,徐新建因火灾导致肢体3级残疾。家中次女患有先天性痴愚,一家五口人,全靠家中两亩多地,生活上的重重压力让徐新建简直喘不过气来。2016年,经过村级评议,徐新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底,政府帮助我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我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在恒盛大市场帮助门市运送地板砖、砂石。”徐新建说,在自己不断努力下,不仅偿还了贷款,还积累了一部分资金,日子渐渐好起来了。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徐新建的妻子在妇女筛查体检中发现患有宫颈癌,全家的重担再一次落在了这个男人肩上。“当时,我带着妻子跑遍全国各地医院看病,最后因为费用问题选择在当地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后每年需要到省里医院定期随访3-5次。”徐新建向记者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当时,牡丹区正着力推广实施贫困户大病医疗救助,徐新建的妻子经过新农合、大病救助、贫困户大病医疗救助等报销后,所花费用完全在承受范围之内,有效避免了返贫。

“我家生活的每一点进步,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就凭自己的那些积蓄,根本撑不过这一道道坎。”徐新建感激地说道。为了继续探寻致富之路,他学习了驾驶叉车技能,有了一技之长的徐新建在建筑工地开起了叉车。在徐新建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也逐渐好转。不甘心一辈子在贫困线挣扎的徐新建通过市场了解,又购入了比利时肉兔,搞起了养殖,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在疫情期间,徐新建干活的工地没有开工,他主动报名参加路口值守,申请帮助村干部喷洒消毒液。徐新建说:“在我困难的时候,是乡里乡亲给了我帮助,是村干部为我奔波劳累,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脱贫致富,现在是我尽绵薄之力服务大家的时候了。”

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马保全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