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花之美  > 正文

菏泽:七里河,红荷开

作者: 刘培强 来源: 掌上菏泽·掌上菏泽摄影团 发表时间: 2020-07-01 15:04


菏泽,一年四季都有花看。正所谓“春赏樱花夏赏荷”,这个时间点,荷花悄悄“上线”了。每年六、七月是荷花最美的时候,荷叶碧绿一片,花蕾、花杯、花碗、莲篷尽显其中...



菏泽城北七里河湿地公园李洪周段有一片原生态天然红荷塘,碧绿的荷叶在微风中摇曳,千姿百态、清丽质朴的荷花有的开得正欢,有的含苞欲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览观赏和拍摄留念。



站在河畔,静静地进入有荷香的世界,享受那种旷阔的宁静,看看清风弄叶、小鸟戏花、小鱼嬉水,不知不觉,时间就会静静地随着清风溜走了。



盛开的荷花亭亭玉立,片片碧玉,层层绿浪,亭立于荡漾碧波之上的莲朵。



盛放的荷花或晶莹剔透,或含羞欲语,或伫立含笑,或欲滴含露,或嫩蕊凝珠,与白云、蓝天相映成趣。



水静风来,步步生莲,好一片清凉世界。



清代曹寅诗云:一片秋云一点霞,十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记得小时候,在乡下,荷花池随处可见,晚上睡觉时,荷花的清香伴着风吹来,多么恬淡美好的记忆。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

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早在2500年前,《诗经》中已有荷花出现。那时,古代人民早已发现了荷花之美。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莲花穿越遥远的时空,从诗经中迤逦而来,携带着婉约的诗意,散发着醉人的香息。清丽雅致的外表,高洁脱俗的气韵,令无数的人为之倾倒!



苏轼在《阮郎归 初夏》里写道: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百年来,荷畔曾经有多少咏唱依稀耳畔,有“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在天真”自然灵性,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天然本色,有“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的儿女情思,也有“小楫轻舟,梦入芙蓉”的故乡情愁。



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荷叶随风起舞,如翻滚的绿浪,绿浪之上的荷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清香四溢。



摄影:刘培强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