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正文

李文芝:育虫养蝎脱贫致富

作者: 刘卫国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7-02 10:16

6月23日,定陶区孟海镇程庄村李文芝家的养蝎棚中,她正在围栏里仔细查看着蝎垛的进水情况。如今正是蝎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尽管一场夜雨让田间的土地变得泥泞不堪,李文芝还是早早来到蝎子棚,看到所有蝎垛都安然无恙,才放下心来。

今年52岁的李文芝,曾是村里公认的能干媳妇,丈夫外出打工,她留在家中照顾老小,一个人种着十亩地,还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在外地打工的丈夫突发急病身亡,原本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立刻陷入了困境。随后,李文芝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街坊邻居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自己当贫困户,实在丢人。”成为贫困户让一向不甘人后的李文芝十分羞愧。早年李文芝曾养殖过黄粉虫,如今为了增加收入,李文芝又重操旧业。“养虫子的同时干着农活,还要操持家务,每天忙得昏天黑地。”过度的操劳让李文芝大病一场,不得已她只能把养殖规模减下来。可规模上不去,就很难产生效益。李文芝心急如焚,只能一边尽力维持,一边另想他法。

一次偶然的上门收购,让李文芝了解了蝎子养殖。“露天养殖蝎子成本低,晚上打开紫外灯,灯光吸引来的飞虫可以充当蝎子的食物来源,每隔3-5天喂一次自养的黄粉虫就可以完全满足蝎子需求,平时也好管理,这让我从中看到了商机。”与客商一番闲聊后,李文芝打定了主意。在跟着客商考察学习一段时间后,在自家地里搞起了蝎子养殖。

“养蝎子需要建蝎池,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劳力。”李文芝思索再三,最终决定向村委会反映困难。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的蝎子棚顺利建成。

“人常说,养蝎子收益高风险大,十养九不成。”为了养好蝎子,之前从未接触过养蝎知识的李文芝四处求教,并让女儿从网上买了蝎子养殖的相关书籍杂志,一有空就学习,琢磨养殖方法。李文芝一边干一边学,不断积累养殖经验。经过一年多的钻研,逐渐成为蝎子养殖的行家里手。

“蝎子的生长周期是三年,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按照行情,一公斤蝎子能卖到600元以上,等明年蝎子长成后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为了进一步提高收益,李文芝在蝎垛的间隙种上了花生、黄瓜、地瓜等农作物,这些农作物不仅为蝎子提供了良好的藏身之所,同时还消灭田间害虫,间种的蔬菜长势也比平常好。

不等不靠,奋发图强,李文芝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撑起一家人的生活,她本人也成了村里人争相学习的榜样。“我们村的人都夸我能干,好日子可不就是干出来的嘛。”李文芝乐呵呵地说。

通讯员 周乘铭 韩鹏飞 记者 刘卫国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