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又是一年招考季  > 正文

“高考只是换一种形式的考试”
——一个“学霸”家长眼中的高考

作者: 敏静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07-09 10:57

       □记者 敏静

“不负寒窗十载功,今朝只为戴花红。”每年高考对于考生来说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进入高三后,他们压缩了休闲娱乐的时间,争分夺秒,只为在高考时不留遗憾。然而,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学生们只能在家中上网课。高考开始后,考生和家长们的心态如何?7月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菏泽一中“学霸”朱婷婷的母亲吴艳华。

7月8日下午,在牡丹区二十一中教育集团长江路中学门口,吴艳华饱含深情地目送女儿走入考点,然后短暂停留便默默地离开了。

很多家长认为在高考期间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为了给女儿加油,吴艳华也穿了一袭长款旗袍。这件旗袍与普通的中式旗袍不太一样,一排盘扣从颈前直至侧腰间,旗袍长至脚踝,银灰底色上印着几棵翠绿色的竹子,既大方稳重,又蕴含了胸有成竹的涵义。

吴艳华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幸福的母亲,因为女儿朱婷婷不仅学习成绩优异,且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从未让她操过心,即便这两天一直在参加高考,但她还是按部就班地吃饭、学习、睡觉,高考对于朱婷婷来说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参加考试。

“女儿的心态比我还要好,她一点也不紧张,反而是我有点小激动,但我不能表现出来,作为家长,我必须传递给她一种稳定的情绪。”吴艳华说,高考期间,很多家长都在考场外陪考,她并没有这么做,把孩子送入考场后,她就回去准备饭菜。高考期间,家里的饮食与平常一样,没有大鱼大肉,只有米饭和菜。“只要荤素搭配合理就可以了,我没有刻意为女儿做其他准备。”吴艳华笑着说。

提起朱婷婷的名字,在菏泽一中几乎无人不知。三年前,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菏泽一中,在校期间又因为学习成绩优异成为广大师生关注的焦点。

“与其他家长相比,我付出的太少了。”吴艳华说,她也想给孩子更多的关怀,只是这个女儿自理能力很强,有时甚至连经济上的资助都不需要。从小学到高中,朱婷婷的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这与她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分不开的。在十余年的学习中,她一直给自己做规划,即便在高三如此紧张的学习节奏中,她依然按部就班。“该学习的时候她就沉下心学习,该玩的时候就轻轻松松地玩,她从来不‘死学’。每天几点睡觉、几点吃饭都安排固定的时间。”朱婷婷的自觉性也令吴艳华十分佩服。

朱婷婷学习成绩优异,作为家长,吴艳华十分欣慰,她总结这得益于女儿的专注和自觉。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